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高級監督周志光表示,會嚴打私煙買家及以電話傳單方式販賣私煙的案件。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自今年2月底當局提高煙草稅後,海關加強打擊私煙行動,上月共偵破287宗「走私煙」案,按年急增1倍多。海關表示,過去著重打擊私煙煙販,日後將擴大打擊私煙案戰線,嚴打私煙買家及以電話傳單方式販賣私煙的案件;並提醒市民購買私煙,刑罰與管有、販賣私煙看齊,買家或賣家最高可被判監兩年及罰款100萬元,呼籲市民切勿「貪平」而以身試法。

 過去1個月,海關共破獲119宗街頭販賣私煙案件,拘捕43人,其中19人是私煙賣家,24人為買家,共檢獲17萬支私煙,市值27萬元,應課稅值20多萬元。另搗破16個私煙貯存中心,拘捕19人,檢獲148萬支私煙,市值逾240萬元,應課稅值178萬元。海關亦偵破63宗送遞私煙案件,拘捕67人,檢獲13萬支私煙,市值21萬元,應課稅值15萬元。

加稅後私煙情況無惡化

 海關上月在陸路管制站亦破獲5宗走私煙案,檢獲935萬支私煙,市值1,775萬元,應課稅值1,126萬元,拘捕5人。其中3宗較大規模案件發生在沙頭角管制站,共檢獲679萬支私煙,市值1,289萬元,應課稅值818萬元,共拘捕3人。海關表示,不法分子利用大型貨櫃將私煙偷運入境,經X光機檢查而被揭發。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高級監督周志光表示,加煙稅後,本港私煙情況未見有惡化跡象,上月整體私煙案件數目急升,相信與海關加強打擊有關。他說,私煙來源仍以內地為主,販賣私煙途徑無大轉變,不法分子會派發印有私煙價錢及聯絡電話的傳單,通過電話接「訂單」,然後「速遞」上門,這種交易方式主要發生在新界地區。

 周志光說,在油尖旺、灣仔等旺區則有較多私煙販賣黑點,不法分子會在餐廳食肆交易,暫時未有發現有人在網上兜售私煙。他承認在調查「速遞私煙」有一定困難,「集團比較謹慎,你打電話(買煙)時需要說出是相熟人士介紹,有些可能要提供密碼,增加調查難度。」

食肆交易 未見網上兜售

 周志光續說,海關過往著重打擊私煙煙販,直接搗破私煙貯存中心,加煙稅後,已經採取全方位打擊策略,擴大戰線,加強對購買私煙人士的執法行動,「趁他們交收時,將兩者(指賣家及買家)拘捕。」

趁煙稅大增 私煙也加價

 海關根據檢獲的宣傳單張發現,加煙草稅前,例如每條萬寶路私煙售價約150至160元,加稅後調高至每條180至250元,惟仍較正價煙便宜約100多元。不法分子在宣傳單張詳列各款煙草價錢,部分更會詳細地列出「羅湖煙」、「皇崗煙」,還會寫上「請勿亂拋」、「提防海關」等字句提醒買家。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不論通過任何途徑參與買賣私煙活動均須負刑事責任。周志光提醒,任何人士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買賣雙方最高刑罰是監禁兩年及罰款100萬元。市民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6182,舉報私煙行為。

相關新聞
人民幣貿易結算 有望6月啟動 (圖)
各界對人民幣結算反應
金融貿易先受惠 帶動整體就業 (圖)
兩地貨幣互換如何運作
衛詩涉藏白粉 下旬東京提堂 (圖)
衛蘭寄情錄音 婉拒記者採訪
專家指史可雋電腦曾存11淫照 (圖)
拒付120萬元裝修費 吳鎮宇敗訴 (圖)
旅社責任險 恐襲也受保 (圖)
郵輪遊歐美重災 擬拓亞太市場 (圖)
旅遊收益年增11.7% 澳紐客花錢最豪
08年各地訪港過夜客消費額 (圖)
嚴打買私煙 最高罰百萬 (圖)
海關去年及今年首3個月破私煙案宗數
譚偉豪選費無超支 莫乃光敗訴 (圖)
冒用長者八達通 惡女咬港鐵職員 (圖)
受賄助申馬主 遴選會員涉虛報 (圖)
扮驅鬼非禮少女 風水師重囚2年
疑煙頭引火 貨車燒毀
南亞初生嬰昏迷送院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