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向經濟 牽一髮動全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屬於外向型經濟模式(export-oriented economy),重視國際分工和轉口業務,以國際市場為定位,故此極受外圍經濟因素影響,當環球經濟不景氣時便風險大增。」謝鳳卿指,去年起美國金融危機為本港帶來極大衝擊,出口比率大跌21.8%,是51年來最大的單月跌幅,去年底有接近300間物流公司及廠房倒閉。

 謝鳳卿表示,海嘯令香港有60億港元資金流走,金融業面對史無前例的重大衝擊。「東亞銀行被傳聞擠提、匯豐要推出供股計劃,這些消息都令股民忐忑不安,也證明港人對本港經濟前景信心薄弱。」

不停轉變 大企業也站不穩

 「跨國企業匯豐今日落得如此下場,都是因為30年來不斷轉型,以迎合本港外向型經濟模式發展。它為了賺錢,便要迎合世界潮流發展投資業務,當中便吸入了許多『毒債』。當它惹上了不良資產,便要問股東供股集資,好讓能繼續經營下去。」陳永陸表示,中資金融企業在海嘯中受相對小的影響,是因為受國家的非外向型經濟模式保護。

 「大家只懂得驚,沒有人知道下一步應該怎樣做,就算是最近的G20峰會,由於各國利益不盡相同,最後各國的領導人也只好繼續各做各的。」陳永陸指,國際政治是影響未來全球經濟的最大因素,新興市場紛紛各自在峰會中爭奪籌碼。

憂中見喜 不必過分悲觀

 「從06至07年初,股市曾經一度見頂,市民和銀行都熱衷投資業務,但到了9月後便下跌得很快,自04年沙士以來,06年3季首次出現最大升幅,但到了09年初便一蹶不振。」謝鳳卿指,去年10月起股市大幅下跌,失業率上升至3.2至3.3,未來更有機會變得更差。「雖說本港經濟前景不被看好,但其實一直仍有一定增長,面對形勢逆轉,本港金融業經營模式必須轉變。」她解釋,早年金融業大旺,銀行重點發展投資事務,由於存款息口下跌,便常常詢問客人有否興趣投資及買保險。樓按方面,亦鼓勵客戶借錢供樓。但當遭遇金融海嘯,銀行的非利息收入下跌,很多銀行都不得不專注於傳統存款業務。

相關新聞
海嘯惡浪不退 香港未來怎「算」 (圖)
外向經濟 牽一髮動全身 (圖)
倒退 還是反璞歸真? (圖)
上海崛起 象徵香港大限? (圖)
美元疲弱 單一貨幣危險 (圖)
外資覆亡 中資應勢而起 (圖)
投資前要溫功課
內地財經讀品 湧入香港 (圖)
書介:深刻的注目——細閱觸動心靈的記憶 (圖)
花療 (圖)
青玉案 (圖)
一句頂一萬句 (圖)
海島人的贖金 (圖)
送書印花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普通話和方言 (圖)
杜亦有道•永遠的方姨
思旋天地•復活節小雞
一網打盡•美國失業統計
琴台客聚•傳女孫不傳男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