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復活節小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思 旋

 東西節日都有象徵物。聖誕節之聖誕樹、聖誕老人和吃火雞,而復活節的傳說雖則是紀念耶穌基督為打救世人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三天後復活。然而,復活節所見卻非十字架,也非耶穌肖像,商店所見卻是以兔和蛋為形象的商品禮物作招徠。復活節送禮大多是送給小孩,朱古力兔子、朱古力蛋以及蛋糕,七彩繽紛可愛極了。最受孩子們歡迎的是白兔形象的禮品,不大喜歡收到蛋形的禮品,皆因香港人以「蛋」與「O蛋」形似。考試前吃蛋不吉利呀!

 小陳好生奇怪問媽媽:「為何復活節以兔和蛋的形象作節日的象徵物呢?」年輕的陳太沒聽過相關的傳說。不過,聰明的陳太自作故事向兒子介紹之:「兔子活潑、可愛好動,象徵新生命的誕生。而雞、鴨、鵝、小鳥等都是由蛋孵化而生。無疑兩者都象徵復活囉」。陳太的故事是否真是復活節起源傳說?未可考,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復活節源於遠古時代西方基督教和天主教教徒慶祝春季大地萬物復甦。可惜,廿一世紀的今天,受金融海嘯衝擊下的全球經濟,在復活節前未見有復甦跡象。祝願復活節後真如耶穌復活,全球經濟得以重生,萬民生活得以幸福快樂。

 去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五月四川大地震,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人民為救災支援而忙,到了八月又逢北京奧運,香港本身亦在協辦奧運馬賽而忙。去年有多個友好省市擬要來港招商的,但基於上述二個原因,未能如期來港。但是,多個省市領導人事更替,新上任的領導人當然要訪港加強人脈溝通並開闊視野。因此,今年訪港的各省市招商團絡繹於途,以香港中華總商會為首的各大商會作協辦單位,接待工作忙得不亦樂乎,文、大、商等愛國報刊廣告特多,廣告生意復活不在話下,酒店會展和餐飲業生意同樣復活。內地自由行來港同胞為港市道打下強心針有望復活。

相關新聞
海嘯惡浪不退 香港未來怎「算」 (圖)
外向經濟 牽一髮動全身 (圖)
倒退 還是反璞歸真? (圖)
上海崛起 象徵香港大限? (圖)
美元疲弱 單一貨幣危險 (圖)
外資覆亡 中資應勢而起 (圖)
投資前要溫功課
內地財經讀品 湧入香港 (圖)
書介:深刻的注目——細閱觸動心靈的記憶 (圖)
花療 (圖)
青玉案 (圖)
一句頂一萬句 (圖)
海島人的贖金 (圖)
送書印花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普通話和方言 (圖)
杜亦有道•永遠的方姨
思旋天地•復活節小雞
一網打盡•美國失業統計
琴台客聚•傳女孫不傳男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