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傳女孫不傳男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潘國森

 英國政府有意修改皇位繼承法,由男先女後的「長房繼承制」,改為只序長幼的全面男女平等。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有三子一女,依年齡排序是皇儲查爾斯、安妮公主、安德魯王子、愛德華王子。因為兒子比女兒優先,安妮公主在皇位繼承名單上就排在兩位弟弟之後。女皇眾子女各自成家、開枝散葉,她每一位孫兒都會依「男先女後長房繼承制」排序,查爾斯兩名兒子威廉和哈利就排在叔父安德魯之前,安德魯的女兒又排在叔父愛德華之前。這個制度既重男輕女,卻又不徹底,畢竟女性仍有繼承權。如果成功改制,安妮公主的排名就會超越兩個弟弟,排在長兄三父子之後,成為第四位繼任人。到時萬一查爾斯三父子都不能繼位,安妮就會成為另一位女皇。這在中國重男輕女的社會風俗來看,有點不可思議。

 現時英國的制度,先皇雖有男孫在世,皇位仍有可能落在女孫身上,然後再傳給「外姓人」,當今女皇就是一例。女皇祖父喬治五世有許多兒子,長子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退位後成為溫莎公爵。於是女皇父親喬治六世以次子身份繼位,他生成「岳父命」,有兩女而無子。按現行繼承原則,除非有一天二房無人後繼,即是女皇及已故皇妹瑪嘉烈公主的全部後人都不能繼位,否則三房、四房永遠沒有坐上皇座的機會,他們包括女皇的叔父和堂兄弟,都是喬治五世的子孫。如果以中國帝制的精神要傳子不傳女,喬治六世駕崩之後,早就要由弟弟或姪兒「入繼大統」。

 重男輕女是對是錯?在古代中國是天經地義之事,為了有男丁嗣後,有招贅婿、納養子的權宜辦法解決。招贅婿是本身有女無子,以外孫當作內孫,現時日本仍流行這種習俗。因為日本「長子繼承制」根深蒂固,家中的次男、三男因為不能繼承家業,造成入贅富裕岳家的誘因。如果連兒也沒有,就只能納沒有血緣的養子。

 基督教文化奉行一夫一妻制,有權勢的男人與妻子以外所生的子女,都是「非法子女」(illegitimate child),舊譯「私生子女」比較溫和,新譯「非婚生子女」,畢竟他們的法律地位大大提高。中國長久以來容許一夫多妻制,正妻及其子女是嫡、妾及其子女是庶,庶子仍有繼承機會,不似「私生子」那麼坎坷。中國的帝位繼承制度有彈性,結果因爭帝位而兄弟骨肉相殘的事例層出不窮。皇帝有權廢嫡立庶,雖然理論上不應該,但實際上皇帝仍然可以不傳位給自己不喜歡的嫡長子。從「長房繼承制」來看,其實歐美皇家對嫡庶之別,看得比中國人更重,不是皇后所出的皇裔,連個正式的身份也沒有。制度如硬板一塊,卻可以減少紛爭。英國雖然仍有君皇在位,但是皇帝的權力有限,更改繼承權制度,只是迎合當代人的觀念,對政局沒有重大影響可言。

相關新聞
海嘯惡浪不退 香港未來怎「算」 (圖)
外向經濟 牽一髮動全身 (圖)
倒退 還是反璞歸真? (圖)
上海崛起 象徵香港大限? (圖)
美元疲弱 單一貨幣危險 (圖)
外資覆亡 中資應勢而起 (圖)
投資前要溫功課
內地財經讀品 湧入香港 (圖)
書介:深刻的注目——細閱觸動心靈的記憶 (圖)
花療 (圖)
青玉案 (圖)
一句頂一萬句 (圖)
海島人的贖金 (圖)
送書印花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普通話和方言 (圖)
杜亦有道•永遠的方姨
思旋天地•復活節小雞
一網打盡•美國失業統計
琴台客聚•傳女孫不傳男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