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資覆亡 中資應勢而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銀國際行政總裁黃仲文。

 在講座中,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3988)的行政總裁黃仲文及執行董事林建國,與大家分享中資公司未來的形勢。「中銀國際與中銀香港(2388)不同,對方是經營私人銀行業務,我們是做投資業務,大家是兄弟關係。」

 黃仲文表示,中銀國際負責投資銀行業務,協助客戶重整公司結構,再借貸給他們發展。「我們的目標是一級市場,收回來的產品再經二級市場散發開去,給香港的投資者認購。」他表示,金融海嘯中許多海外投資銀行都已名存實亡,卻為中資金融機構帶來了機會。「我們成為了海嘯中的既得利益者,整體存款率大升了50%,許多海外資金不斷湧入來,這是我們千載難逢的機會。」

集中西文化大成

 黃仲文指出,以往國際市場不會望中資銀行半眼,認為它們服務平台不足,但現在的集資額卻是市場第一位。「很多時,大家都誤以為我們很守舊,但其實我們已改變了許多。」林建國表示,中資機構現在注重包裝,漸漸受到市場認同。「中國人做生意較含蓄和保守,但卻負責任,近年我們吸納了許多尖子,若以內地的講法,我們已經武裝起來了。」他們都指,「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是中資金融機構的經營方針,許多管理層和他們一樣,都是從其它外資金融集團轉職過來,集中西文化之大成。

 黃仲文又指,畢業生若有興趣加入,除了要精通兩文三語、有良好組織能力,還要有認真的工作態度。「那些『少年股神』我們並不喜歡,面試時我們不會問應徵者『今日炒乜』。我們反對學生碌卡投資,見習生必須取消所有投資戶口。」他表示,年輕人要有心理準備將來到內地工作,千萬不要自我中心,以免被邊緣化。上海一直是金融中心,香港當年也只是一個漁港,對方現在只是重建其原本的經濟地位。

 「一個國家當然可以擁有超過一個金融中心,上海負責華東,而香港負責華南,如美國的芝加哥和紐約也可並存。」黃仲文勸勉年輕人,迎戰金融海嘯必須有「三心兩意」,即是奮鬥心、熱心、愛國心,創意和誠意。

相關新聞
海嘯惡浪不退 香港未來怎「算」 (圖)
外向經濟 牽一髮動全身 (圖)
倒退 還是反璞歸真? (圖)
上海崛起 象徵香港大限? (圖)
美元疲弱 單一貨幣危險 (圖)
外資覆亡 中資應勢而起 (圖)
投資前要溫功課
內地財經讀品 湧入香港 (圖)
書介:深刻的注目——細閱觸動心靈的記憶 (圖)
花療 (圖)
青玉案 (圖)
一句頂一萬句 (圖)
海島人的贖金 (圖)
送書印花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普通話和方言 (圖)
杜亦有道•永遠的方姨
思旋天地•復活節小雞
一網打盡•美國失業統計
琴台客聚•傳女孫不傳男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