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美國失業統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楊振耀

 美國公佈了最新的失業統計,三月份全美失業人口已經達到一千三百二十萬人。自零七年十二月美國正式進入衰退以來,美國已經淨減少了五百一十萬個非農業工作崗位,而其中三分之二發生在過去五個月。奧巴馬希望開創的幾百萬個職位,還不足夠對沖半年內職位的流失。

 面前放著的還有不少危機,如果撒手不救車廠,失業數字還會在短期內迅速增加。回說失業數字,當中除了不包括很多人被迫從全日工變成做散工或兼職人士,別忘記全美目前約有九百萬人靠做散工過活。美國的失業定義與香港略有不同,當中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失業統計,主要針對過去四周積極尋工而又找不到工作的,那些早因尋工遍尋不果而決定放棄的早已排除在外。所以莫以為美國的情況與香港目前失業率百分之五相比差不了多少,如果把計算基礎等同,美國的失業情況則明顯比香港嚴重。

 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上世紀大蕭條最高峰時美國失業率為百分之二十五,如果今次情況相若依然還有大段路要走。特首公開講未來香港的失業數字還會進一步攀升並非無因。如果美國失業情況持續惡化,市場必然再萎縮,進一步打擊香港的出口是勢所必然。

 早前美國很多主流網站,教人如何用不足四百美金一周的失業救濟金過日子。又或者提供價廉、但依然營養均衡的飲食餐單。亦有人主張回歸基本簡約生活,前者只是一種適應,而實行簡約生活則是一種生活態度的改變。過去美國人透過信用卡先使未來錢的習慣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轉變,如果部分人回歸基本,則表示即使市況慢慢復甦,整體市場也會比前減少,過去的一浪更比一浪高的消費模式將是一去不返。

相關新聞
海嘯惡浪不退 香港未來怎「算」 (圖)
外向經濟 牽一髮動全身 (圖)
倒退 還是反璞歸真? (圖)
上海崛起 象徵香港大限? (圖)
美元疲弱 單一貨幣危險 (圖)
外資覆亡 中資應勢而起 (圖)
投資前要溫功課
內地財經讀品 湧入香港 (圖)
書介:深刻的注目——細閱觸動心靈的記憶 (圖)
花療 (圖)
青玉案 (圖)
一句頂一萬句 (圖)
海島人的贖金 (圖)
送書印花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普通話和方言 (圖)
杜亦有道•永遠的方姨
思旋天地•復活節小雞
一網打盡•美國失業統計
琴台客聚•傳女孫不傳男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