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津4市試點 郵輪經港赴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正研方案 港旅遊業欣喜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何玫、郝君兒)針對中央日前公布容許內地旅行團乘坐郵輪經香港到台灣旅遊,正出席博鰲論壇的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昨日進一步解釋表示,中央政府正研究先在上海、天津、青島及大連4個內地主要港口城市作試點。本港旅業認為,這4個城市的居民具強勁消費力,新措施實施後,預計每年至少可吸引2至3萬名內地和台灣高消費旅客來港消費,帶來額外數以億計的收入,促進本港經濟。

 中央日前宣佈再推出數項措施挺港,其中一項是容許內地旅遊團乘坐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前往台灣旅遊,邵琪偉昨日就此進一步作出解釋,指出政策實施後希望可逐步開發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這個叫作一程多站式的旅遊,例如一個旅行團從內地首發,可以經過香港到台灣,也可以到了台灣,經過香港再到回內地。」

配套要求嚴格 尚無時間表

 邵琪偉表示中央政府正計劃在一些主要港口城市,包括上海、天津、青島及大連推出郵輪試點,但有關城市必須在海關出入境、檢疫及運輸設施等方面加強配套。他又表示,已與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討論過有關發展郵輪旅遊模式的問題,亦提出要有適合的相關設施配套,才可令郵輪旅遊有持續發展及長線的經濟效益。

 至於新措施何時落實,邵琪偉表示官方暫未有時間表,會由業界商討確定。他補充說目前經營郵輪的業者,多數是來自台灣及香港,內地並未經營郵輪航線。本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具體落實細則尚需與內地有關方面商討,需要時間向內地了解;麗星郵輪發言人則表示,需要詳細了解有關安排,暫未能回應事件。

四市消費強勁 港業界看好

 對於內地計劃開放上海、天津等地為郵輪試點,本地業界大致表示歡迎,香港旅行社協會主席胡兆英表示,相關內地城市居民都具一定消費力,相信可帶動本地零售業。他又指內地郵輪業務尚未發展成熟,新措施下,相信本港的業界經驗可帶領內地同行發展。

 康泰旅行社副總經理陳建鵬則指,內地有關港口現屬貨櫃碼頭,已有基本港口設施,只要加上海關、出入境及檢疫等配套,即可轉型成郵輪碼頭,故預計短期內相關港口就可完善配套設施。至於對本港的經濟效益拉動,陳建鵬認為,要視乎未來郵輪能經停本港多久,現時還難以估計。他解釋說,如郵輪僅短期留港,則只能帶動個別地區的零售業。他還表示,本港及內地負責郵輪業務的對口單位需加強協調,以免新措施落實後出現混亂情況,最終破壞彼此的旅遊形象。香港入境團旅行社協會主席侯叔祺認為,郵輪旅遊對內地旅客來說是非常新穎和具吸引力的旅遊模式,故估計每年至少可吸引2至3萬名內地和台灣旅客來港消費,帶來5億港幣收入。

相關新聞
滬津4市試點 郵輪經港赴台 (圖)
四市試點郵輪經港赴台 (圖)
二線城市消費勁
硬件捉襟見肘 港業界憂「走雞」 (圖)
國家旅遊局:中國未限公民出境遊 (圖)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港俄互免簽證 俄客料增逾倍 (圖)
最快暑假後 推莫斯科古蹟遊 (圖)
俄語導遊 港不足10人最大80歲
持特區護照 137國家地區免簽
佣金小費納工資 銀行保險亦追索 (圖)
裁員圖省遣散費 銀行「陰乾」迫人走 (圖)
四對僱傭相處融洽受讚 (圖)
大埔辦事處開幕 克勤仔獲財爺撐場 (圖)
曾德成:天光墟可變旅遊景點
醫局研購數藥機堵錯漏
16載育60「飄零燕」 海嘯無損寄養家善心 (圖)
類固醇眼藥水 連用3月可致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