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類固醇眼藥水 連用3月可致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眼科醫生饒文杰表示,濫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可引致白內障。 本報記者李見安 攝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白內障雖被視為老人病,但濫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隨時壯年也會患上白內障。有眼科醫生指出,每年接獲約10宗濫用含類固醇眼藥水引致白內障的個案,有40歲患者因濫用眼藥水導致白內障,最終需做手術換上人工晶體根治。醫生警告,連續使用類固醇眼藥水3個月,已可令眼睛受損,嚴重者會致盲。

 白內障會令視力模糊,影響光線折射。東華東院眼科醫生饒文杰表示,白內障的成因,是眼睛的晶狀體變得混濁所致,危險因素包括吸煙、過度曝曬、紫外線等,而隨著年紀增長,年屆60歲或以上人士約一半人會患上白內障,70歲以上則多達8成,80歲或以上則近乎百分百。

中年人濫用致白內障

 不過他指出,每年接觸的白內障個案中,約有10宗是因濫用含類固醇眼藥水引致,患者的年紀較輕,亦未必有相關病史,「曾有一名約40歲人士,檢查其眼底發現患上白內障及青光眼,細問之下才知曾用類固醇眼藥水。」

 類固醇會影響晶狀體細胞纖維的新陳代謝,令其囊膜積聚微粒,導致晶體變得混濁引發白內障。饒文杰稱,類固醇眼藥水需要醫生處方,例如眼部手術後或患上虹膜炎,醫生均會處方類固醇眼藥水給病人。惟部分病人會把這些用剩的眼藥水繼續滴眼,亦有人自行到藥房配藥,「滴後眼睛可以消除紅筋,感覺好舒服,但對眼睛不好,滴用3個月已經可以出事,最嚴重會致盲。」

 他表示,一旦患上白內障,可以進行手術摘除白內障,再植入人工晶體,成功率高達99%。他呼籲市民一定要在醫生的指示下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平日則應多進食蔬果,避免過於暴曬,並戒除吸煙陋習,有助預防白內障。

相關新聞
滬津4市試點 郵輪經港赴台 (圖)
四市試點郵輪經港赴台 (圖)
二線城市消費勁
硬件捉襟見肘 港業界憂「走雞」 (圖)
國家旅遊局:中國未限公民出境遊 (圖)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港俄互免簽證 俄客料增逾倍 (圖)
最快暑假後 推莫斯科古蹟遊 (圖)
俄語導遊 港不足10人最大80歲
持特區護照 137國家地區免簽
佣金小費納工資 銀行保險亦追索 (圖)
裁員圖省遣散費 銀行「陰乾」迫人走 (圖)
四對僱傭相處融洽受讚 (圖)
大埔辦事處開幕 克勤仔獲財爺撐場 (圖)
曾德成:天光墟可變旅遊景點
醫局研購數藥機堵錯漏
16載育60「飄零燕」 海嘯無損寄養家善心 (圖)
類固醇眼藥水 連用3月可致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