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佣金小費納工資 銀行保險亦追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會近日接獲約150名友邦保險、花旗銀行、皇家蘇格蘭銀行及美資承包保險公司Tele Tech的銷售員工求助,指公司過去未有將佣金計入假期工資內,冀能追討薪金差額,涉款約900萬元。本報記者鄭啟源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2007年中政府修訂《僱傭條例》釐清佣金及小費應納入工資計算後,先後引發空中服務員及旅遊業領隊掀起「追索潮」,如今這一浪潮蔓延至銀行及保險業。有工會近日接獲約150名友邦保險、花旗銀行、皇家蘇格蘭銀行及美資承包保險公司Tele Tech的銷售員工求助,指公司過去未有將佣金計入假期工資內,冀能追討薪金差額,涉款約900萬元。工會估計,行內有逾萬名依靠佣金收入的從業員,涉及的假期薪金差額逾億元,目前工會正組織受影響員工,冀公司在短期內提出解決方案,否則將訴諸法律行動追討。

 前友邦保險僱員林小姐,於2003年至2005年期間任職友邦的保險產品電話推銷員,2005年離職。她表示,公司有訂明佣金比率,按照修訂的條例應將佣金視作薪金一部分,惟公司卻未有將2007年條例修訂生效前的佣金收入,計入假期工資內。「公司以條例沒有追溯期為由,拒絕向已離職員工補發工資差額。」據她了解,公司在條例生效後,已將佣金計入現職員工的假期工資中,故此她與一批前友邦員工,希望追回薪金差額。

有公司拒向離職者補發差額

 林小姐又批評,事件中友邦毫無誠意,明顯存心拖延,「上月已聯絡友邦,希望能與有關部門主管會面,計算假期薪金差額,但公司方面卻一拖再拖,先後以部門主管請病假或正放大假為由,押後會面日期。」她被拖欠約1萬元的假期工資差額,連同其他51名求助的現職或已離職友邦員工,追討款項約為200萬元。

 20名美資承包保險公司TeleTech的電話推銷員,同樣因公司未有將修例生效前的佣金計入假期工資內,冀能盡早追回約100萬元的薪金差額。TeleTech員工廖太指出,公司已表明將於5月結束香港業務,擔心屆時會更難追討,「雖然已到勞工處求助,惟勞工處安排勞資雙方在5月中會面,擔心屆時公司已完成撤資,對假期工資差額一事不了了之。」

 據工會了解,皇家蘇格蘭銀行與友邦保險的情況相若,公司雖有為現職員工將佣金計入假期工資,但就未有為已離職員工補發假期補薪。而花旗銀行兩間外判公司Manpower及施伯樂,今年2月表示要削減底薪及佣金3成,40名員工拒絕接受方案,結果被公司解僱,但公司未有向受影響員工支付遣散費及假期補薪差額。

40花旗員工拒減底薪遭解僱

 工聯會法律顧問鄺志堅指出,早前旅行社領隊及國泰空中服務員的案例,引起所有採用佣金制薪酬結構的員工關注到自己的權益。雖然同出一轍,但他認為,裁判官只會參考「永安案」,並按個別情況作出裁決。他又指,其他依靠佣金及小費收入的行業,亦能考慮引用有關案例作出申索。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該修訂條例並無追溯期,只是民事申索設有追溯期限,即追討假期薪金差額的民事訴訟,追溯期為6年,換言之修訂條例於2007年生效前的個案,亦可透過民事索償。地產和零售等行業亦有機會出現類似的追索潮。

 友邦保險發言人表示,目前正了解事件,暫未有任何回應;花旗銀行發言人指出,事件涉及兩間外判公司勞資糾紛,公司正密切留意事件。

相關新聞
滬津4市試點 郵輪經港赴台 (圖)
四市試點郵輪經港赴台 (圖)
二線城市消費勁
硬件捉襟見肘 港業界憂「走雞」 (圖)
國家旅遊局:中國未限公民出境遊 (圖)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港俄互免簽證 俄客料增逾倍 (圖)
最快暑假後 推莫斯科古蹟遊 (圖)
俄語導遊 港不足10人最大80歲
持特區護照 137國家地區免簽
佣金小費納工資 銀行保險亦追索 (圖)
裁員圖省遣散費 銀行「陰乾」迫人走 (圖)
四對僱傭相處融洽受讚 (圖)
大埔辦事處開幕 克勤仔獲財爺撐場 (圖)
曾德成:天光墟可變旅遊景點
醫局研購數藥機堵錯漏
16載育60「飄零燕」 海嘯無損寄養家善心 (圖)
類固醇眼藥水 連用3月可致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