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語導遊 港不足10人最大80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本港短期內將與俄羅斯簽訂互免簽證協議,俄國訪客勢將倍增,惟導遊業界透露,本港持牌俄語導遊不足10人,且多屬高齡導遊,年紀最大更逾80歲,惟本港唯一提供俄語課程的俄國文化協會申請持續進修基金屢被拒絕,難以擴大收生人數,令俄語導遊供不應求問題難以在短期內解決,旅行社擬要求俄國出團旅行社派出懂俄語和英語的領隊,再由本港一名懂英語的導遊接待,以英語作溝通橋樑,但這安排或會增加團費。

 俄國文化協會主席陳淑文是本港少有的俄語導遊,她形容俄語是香港的缺口,因現時本港僅不足10名持牌導遊可帶俄國團。在港教授俄語多年的陳淑文稱,培訓一個俄語導遊最少需2至3年,港俄未有互免簽證前導遊已供不應求,料未來情況將更嚴峻。

 她經常鼓勵學生考取導遊牌「傍身」,惟部分學生基於經濟問題,無法負擔學費而退學。而為合資格課程提供8成學費津貼的持續進修基金覆蓋英語、普通話甚至因「大長今」大熱的韓語,偏偏不涵蓋世界6大語文之一、全球有8億人使用的俄文。

 她表示,協會兩年來一直積極向當局申請將俄語納入基金津貼範疇,但當局回覆冷淡。她擔心政府最終以引入外勞解決俄語導遊不足的問題,而忽視培訓人才的重要性。

進修基金屢遭拒 本地人才缺

 香港註冊導遊協會主席王維永表示,本港現時僅6名能操俄語的華人導遊,完全缺乏俄語人才,一旦俄國旅客急增,相信旅行社只有要求俄方對口單位派出能操俄語及英語的導遊帶團來港,再由精通英語的香港導遊接待,成本或會上升,但亦是旅行社短期內可行的緩衝方法。他又指,本港俄語導遊罕有,故收取的導遊費會較一般導遊高,舉例說到機場接機再送旅客返回酒店,導遊收取約500元,遊覽香港景點一天則收取逾千元,未來俄國旅客急增,不排除俄語導遊薪酬再有上升空間。

 負責為持續進修基金審批課程的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發言人指,可供申請基金的語文課程已有既定範疇,是否開拓俄語領域需由勞工及福利局決定;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則指,2007年中完成有關持續進修基金的檢討後,已把西班牙及韓文加入基金涵蓋的範疇內,局方會不時視乎情況再作檢討。

相關新聞
滬津4市試點 郵輪經港赴台 (圖)
四市試點郵輪經港赴台 (圖)
二線城市消費勁
硬件捉襟見肘 港業界憂「走雞」 (圖)
國家旅遊局:中國未限公民出境遊 (圖)
直資校紛申加價 最高達40% (圖)
鮮魚行籌資30萬 買教科書借窮生 (圖)
信德中旅船務 中高層減薪5%
港俄互免簽證 俄客料增逾倍 (圖)
最快暑假後 推莫斯科古蹟遊 (圖)
俄語導遊 港不足10人最大80歲
持特區護照 137國家地區免簽
佣金小費納工資 銀行保險亦追索 (圖)
裁員圖省遣散費 銀行「陰乾」迫人走 (圖)
四對僱傭相處融洽受讚 (圖)
大埔辦事處開幕 克勤仔獲財爺撐場 (圖)
曾德成:天光墟可變旅遊景點
醫局研購數藥機堵錯漏
16載育60「飄零燕」 海嘯無損寄養家善心 (圖)
類固醇眼藥水 連用3月可致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