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今年「保八」有望 加碼方案已上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21日電】中國社科院最新發佈《中國經濟前景分析2009年春季報告》,對今年中國「保八」的前景預測樂觀。報告指,在投資拉動和消費增速明顯提高的背景下,經濟內生增長動力逐步增強,預計09年GDP增速將達8.3%左右,CPI上漲0.8%,固定資產投資增速22.6%,外貿順差約2,800億美元。但報告也承認,在外需下滑、進出口可能雙雙告負的背景下,「4萬億」政策或難以確保實現「保八」目標,必要時需「加碼」投資計劃並出台新刺激政策。

今次社科院預測的09中國GDP增幅為8.3%,相比其去年秋季預測的9.5%,下調了1.2個百分點。

外貿未見晴 進出口或雙告負

 下調預測的主要原因是,拉動經濟三駕馬車之一的外貿形勢嚴峻,進口、出口或分別出現2.4%和3.0%的負增長。報告認為,在外需減弱的情況下,「保八」的重任落在投資和消費上。

 報告指出,過去30年,中國經濟增長具有典型的投資拉動特徵。而現在中國依然存在較大的投資需求,一是因為正處於工業化和城市化高速發展階段;二是城鄉二元經濟增長格局,已進入縣域經濟的工業化和城市化階段。

 報告副主編、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所所長汪同三認為,在出口零增長或輕微負增長時,為實現GDP8%左右的增長,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額應在21萬億至23萬億之間,實際增長率約為22%-26%,即至少比去年高出6個百分點;而如果消費增長減慢,更須提高10個百分點。

拉動6成增長 籲續鼓勵民間投資

 報告預計,09固定資產投資料超20萬億,實際增速將達22.6%,較上年提高7個百分點左右,佔GDP的比重也將達到65.1%的歷史新高。報告建議,政府必須進一步努力增加投資,特別是鼓勵和引導民間增加投資。

 另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社科院已針對4萬億計劃「加碼」的方案進行多個口徑的測算,即在出口零增長、下降5%、下降10%等情況下,投資需分別加大多少額度才能保證GDP8%的增長。上述測算結果及有關加大投資的建議,已於本月15日前上報給決策層作為政策參考。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著名經濟學者成思危今日也在長沙岳麓書院表示,中國經濟今年六七月份將觸底,2011年將會迎來新一輪的增長周期。

相關新聞
社科院:今年「保八」有望 加碼方案已上呈 (圖)
失業率近4.5% 建議6招穩就業
第三批中央投資 最快5月下撥 (圖)
略高全國水平 深經濟首季增6.5%
提振石化業 10大措施將揭盅 (圖)
09中國經濟最新預測數據
溫總考察廣東 強調對外開放須三招齊施 (圖)
逾200華企 美硅谷攬才 (圖)
大學生中西部就業 國家代償學費
滬擬助大學生零租金創業
中俄簽石油合作政府間協議 (圖)
美宣佈金融制裁「東伊運」
俄售華新戰機 德媒稱取消
中國遙感衛星六號今發射
達賴十月訪美 奧巴馬見否受矚目
富士康大火 近萬人撤離
盜播京奧 發達國佔九成
美奶粉含菌超標 中國退貨
12國海軍舢板賽 中國戰略核潛艇隊奪標 (圖)
國家知識產權局 鼓勵創新「山寨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