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考察廣東 強調對外開放須三招齊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在深圳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使用可視手機進行視頻通話。右一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新華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21日電:19日至21日,溫家寶總理在廣東考察時強調,廣東經濟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實現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目標,仍然要靠改革開放。溫總指出,對外開放要從戰略上考慮3個方面,包括鼓勵外商進入高新技術產業;在堅持擴大內需的同時,努力穩定外需;鼓勵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

 國際金融危機對中國最大的衝擊是外貿。在廣州考察期間,溫家寶特意來到廣交會現場了解情況。

 當聽說最近幾天的成交量好於預期、有自主創新能力的企業表現突出等情況後,溫總表示,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說明中國的經濟實力、產品競爭力在逐漸增強,更堅定了我們抵禦風險的信心。

 在家電展館,溫總鼓勵企業利用好交易會這個平台,堅守住市場陣地。哪怕現在出口的金額減少了,但份額要保住,保住了份額就保住了市場。他強調,對外開放要從戰略上考慮三個方面:一是穩定和擴大外商投資,特別是鼓勵外商進入高新技術產業,著重提高外資企業的技術水準、產品品質;二是把擴大內需和穩定外需結合起來,在堅持擴大內需的同時,要努力穩定外需;三是鼓勵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

中國創新應居世界前列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在工業生產下滑的情況下,廣東一些企業靠創新,開發新產品,贏得了主動。在國內知名通訊設備製造企業中興通訊,溫總親自嘗試了可視手機與有關企業負責人通話。他指出,當前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對高端行業走向世界是個機遇。無論多么激烈的競爭,都阻擋不住創新的產品與有競爭力的產品。中國人應該在創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在另一家從事文化產業智能化設備研發和生產的深圳華強科技文化集團,溫家寶饒有興致地觀看了環幕4D電影等高科技文化產品,稱讚很有創意。他強調經濟蕭條的時候,恰恰是文化產業大發展的時候。因為人們需要提振信心,需要精神力量。只要依靠科技,開發出富有創意的產品,就一定能帶動文化產業的大發展。

 在廣州科學城的毅昌科技公司,溫總坐在年輕的設計師們中間,與他們親切交談。他鼓勵大家,青年人既要看到眼前的困難,又要想著未來的發展。大家要大膽創新,把知識的力量運用到產品設計的每一個環節。他勉勵青年人,面對金融危機,要勇敢地肩負起責任。不僅要有信心,而且要對未來充滿希望。

相關新聞
社科院:今年「保八」有望 加碼方案已上呈 (圖)
失業率近4.5% 建議6招穩就業
第三批中央投資 最快5月下撥 (圖)
略高全國水平 深經濟首季增6.5%
提振石化業 10大措施將揭盅 (圖)
09中國經濟最新預測數據
溫總考察廣東 強調對外開放須三招齊施 (圖)
逾200華企 美硅谷攬才 (圖)
大學生中西部就業 國家代償學費
滬擬助大學生零租金創業
中俄簽石油合作政府間協議 (圖)
美宣佈金融制裁「東伊運」
俄售華新戰機 德媒稱取消
中國遙感衛星六號今發射
達賴十月訪美 奧巴馬見否受矚目
富士康大火 近萬人撤離
盜播京奧 發達國佔九成
美奶粉含菌超標 中國退貨
12國海軍舢板賽 中國戰略核潛艇隊奪標 (圖)
國家知識產權局 鼓勵創新「山寨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