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200華企 美硅谷攬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硅谷地區3月份失業率高達11%,失業人數超過10萬,雅虎等知名企業陸續裁員。 資料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21日電】受金融海嘯影響,美國大量企業降薪、裁員,導致許多在美工作的華人擔憂飯碗不保,有的甚至已加入「失業大軍」。本月中旬,內地200多家企業委託台灣一家獵頭公司赴美國硅谷舉行人才招聘會,推出近300個職位攬才。個別職位年薪更高達100萬人民幣。在推介會現場,有近300名華人和留學生遞交履歷。

 此次招聘的職位主要集中在企業管理、IT業研發、市場營銷、貿易和財務等領域。據獵頭公司市場營銷部負責人張家真透露,參加招聘會的華人,除了小部分,不少其實還有工作。但他們普遍表示,因為美國經濟不景,在硅谷時時擔憂被解僱,因此生活質量也受到很大影響。現在國內經濟回暖,發展潛力也大過美國,所以對回國發展頗有興趣。

華企薪酬增 凸顯競爭力

 除了國內經濟大環境好過美國外,據悉,目前大陸企業開出的薪水增加,也是吸引海外人才「回流」的一大原因。以此次招聘會為例,北大方正集團提供的財務總監職位年薪達百萬元,而許多公司提供的中高層管理職位的年薪也有70到80萬元,IT和芯片設計的研發職位年薪平均為30到40萬元。

 對此,在美華人們認為,雖然從絕對值看,華企開出的條件離美國現在的職場行情還有不小差距,但如果將中美兩國的生活費、稅金等因素綜合計算,如果應聘成功,在國內的生活質量應該不會比美國差。這也是大家趨之若鶩的一個原因。

硅谷成海嘯重災區

 美國加州日前發表報告稱,硅谷地區3月份失業率高達11%,失業人數超過10萬,許多企業降薪和裁員,包括太陽、雅虎、思科、北電等知名企業亦陸續裁員。當地華人表示,此次金融海嘯讓他們所受的衝擊,比起2000年互聯網泡沫大崩潰時亦不遜色。

 一位獵頭界的專業人士分析,硅谷有很多優秀的華人IT工程師,但他們在美國就算能力再出色,卻因為文化的隔閡或其他客觀因素,很少有機會能在當地公司做到總監級別以上的職位,很多人奮鬥很多年,都只能做到項目經理。而如果他們願意回國內發展,相信職業發展前景應該遠遠優於美國。這次金融海嘯,正給了他們一個「不再猶豫、果斷選擇」的機會。

相關新聞
社科院:今年「保八」有望 加碼方案已上呈 (圖)
失業率近4.5% 建議6招穩就業
第三批中央投資 最快5月下撥 (圖)
略高全國水平 深經濟首季增6.5%
提振石化業 10大措施將揭盅 (圖)
09中國經濟最新預測數據
溫總考察廣東 強調對外開放須三招齊施 (圖)
逾200華企 美硅谷攬才 (圖)
大學生中西部就業 國家代償學費
滬擬助大學生零租金創業
中俄簽石油合作政府間協議 (圖)
美宣佈金融制裁「東伊運」
俄售華新戰機 德媒稱取消
中國遙感衛星六號今發射
達賴十月訪美 奧巴馬見否受矚目
富士康大火 近萬人撤離
盜播京奧 發達國佔九成
美奶粉含菌超標 中國退貨
12國海軍舢板賽 中國戰略核潛艇隊奪標 (圖)
國家知識產權局 鼓勵創新「山寨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