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盜播京奧 發達國佔九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國家版權局查處4066宗 美歐澳洲皆有份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21日電】國家版權局管理司司長王自強今日回答本報提問時表示,去年北京奧運期間,全球有4,066宗非法盜播奧運賽事的侵權個案,九成以上來自發達國家。他指出,網絡盜版是難以打擊的問題,全球各國亦未完全解決。當局正積極總結去年打擊奧運盜版的經驗,繼續努力,他有信心可以控制網上盜版問題。

 據王自強介紹,去年第29屆夏季奧運會在北京舉辦期間,國際奧委會的全球網絡監控系統監控結果表明,全球有4,066個非法盜播奧運賽事的侵權行為。這些侵權盜版情況涉及到美國及南美、歐洲、澳洲、亞洲,包括中國,而且盜版有90%以上是來自於發達國家。而從結果看,除了中國對非法盜播行為給予及時的制止、屏蔽、刪除以外,世界其他各國基本未解決好奧運盜版的問題。

盜播賽事 主要存三情況

 據了解,奧運期間盜播賽事的情況主要有3種。第一種是最常見的,很多網站不太清楚法律規定,只是出於對奧運的熱愛而轉播賽事。對此,監管部門採取通知方式,網站均會自覺刪除。第二種是一些惡意侵權的「三無」網站。對此,監管部門一律將其查封。第三類是侵權人在國外,可能租用國內的伺服器或者採取異地侵權的做法。對這類網站,中方只能刪除它在中國境內的違法轉播信息。

 王自強認為,針對奧運反盜版問題,中國做得如此之好,是有前提條件的。首先,在奧運反盜版工作裡,權利主體是明確的,即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權利的內容也是明確的,也就是奧運賽事。此外,授權關係清楚,這個權利的使用者就是央視國際和中央電視台,以及它的戰略夥伴。打擊盜版的信息渠道也是暢通的,有來自國際奧委會、北京奧組委的舉報,有來自央視國際、中央電視台使用者的舉報,還有來自版權行政管理部門建立的監管機制。這些條件都構成對奧運網絡保護的成功因素。

網絡盜版 全球尚未根除

 王自強指出,網絡盜版難以打擊的問題,全球各國亦未完全解決。中國政府正積極總結去年打擊奧運盜版的經驗,有信心可以控制網上盜版問題。

 另外,國家工商總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保護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專項行動,共查處違法使用奧林匹克標誌案件1,721件,案值1,659萬元,罰款727萬元;查處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案件5,858宗,案值3,484萬元,罰款2,976萬元。海關扣留了侵犯奧林匹克標誌專有權貨物和物品約45萬件,案值約383萬元。

相關新聞
社科院:今年「保八」有望 加碼方案已上呈 (圖)
失業率近4.5% 建議6招穩就業
第三批中央投資 最快5月下撥 (圖)
略高全國水平 深經濟首季增6.5%
提振石化業 10大措施將揭盅 (圖)
09中國經濟最新預測數據
溫總考察廣東 強調對外開放須三招齊施 (圖)
逾200華企 美硅谷攬才 (圖)
大學生中西部就業 國家代償學費
滬擬助大學生零租金創業
中俄簽石油合作政府間協議 (圖)
美宣佈金融制裁「東伊運」
俄售華新戰機 德媒稱取消
中國遙感衛星六號今發射
達賴十月訪美 奧巴馬見否受矚目
富士康大火 近萬人撤離
盜播京奧 發達國佔九成
美奶粉含菌超標 中國退貨
12國海軍舢板賽 中國戰略核潛艇隊奪標 (圖)
國家知識產權局 鼓勵創新「山寨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