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敵海上來犯 中國不處下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上盛傳中國航空母艦想像圖。

 海軍原副司令員張序三中將向本報表示,中國海軍目前已建設發展成一支由五大兵種組成的戰略性、綜合性、國際性軍種,是一支有效履行捍衛國家主權、維護我國海洋權益、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海上鋼鐵長城。如果面對強敵侵犯中國領海,中國並不一定會處在下風。未來,中國海軍應著力加強航空兵部隊、潛艇和大型水面艦艇的發展,特別要重視人才的培養。

從小到大 取得非凡成就

 談及中國海軍六十年來的發展歷程,這位老將軍表示,中國海軍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巨大變化,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張序三指出,海洋是人類生活的新空間,作為海洋大國的中國,理應重視海洋的控制與開發,向海洋要「財寶」。他強調,中國一定要控制轄內的海權,只有這樣,才能談開發,而這就需要具備強大海軍和鞏固的海防。

 張序三表示,中國海軍60年來取得了巨大進步,但與中國自身的大國地位和世界海軍強國相比,中國海軍仍不夠強大,仍需不懈努力。

 但張序三也同時強調指出,中國建立海軍是為了反對侵略,保衛祖國。若面對侵犯中國領海的局部衝突,中國海軍並不一定會處在海軍強敵的下風。

 談及未來中國海軍的發展壯大,張序三表示,中國並不急於令海軍獨大,中國軍隊更重視發揮全軍的整體力量,強調各軍兵種協調作戰的總體實力。

全力發展 人才大型艦艇

 張序三指出,雖然中國的總體經濟實力與過去相比有了很大提高,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經濟實力仍有不少差距,軍費仍然十分有限。中國海軍的發展需要與國家發展階段相適應,需要和中國的整體戰略需求相適應。

 至於中國海軍未來發展的重點,親歷中國海軍近半個世紀發展的張序三中將認為,未來中國海軍應著力加強航空兵部隊、潛艇和大型水面艦艇的發展,特別是要重視人才的培養。張序三還建議,中國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發展海軍裝備,要將軍費的每分錢都花在刀刃上。

 採訪最後,這位海軍中將動情地表示,很高興看到中國海軍走過了不平凡的60年,進步的60年,戰鬥的60年,祝福中國海軍的明天更加美好。

相關新聞
社科院:今年「保八」有望 加碼方案已上呈 (圖)
失業率近4.5% 建議6招穩就業
第三批中央投資 最快5月下撥 (圖)
略高全國水平 深經濟首季增6.5%
提振石化業 10大措施將揭盅 (圖)
09中國經濟最新預測數據
溫總考察廣東 強調對外開放須三招齊施 (圖)
逾200華企 美硅谷攬才 (圖)
大學生中西部就業 國家代償學費
滬擬助大學生零租金創業
中俄簽石油合作政府間協議 (圖)
美宣佈金融制裁「東伊運」
俄售華新戰機 德媒稱取消
中國遙感衛星六號今發射
達賴十月訪美 奧巴馬見否受矚目
富士康大火 近萬人撤離
盜播京奧 發達國佔九成
美奶粉含菌超標 中國退貨
12國海軍舢板賽 中國戰略核潛艇隊奪標 (圖)
國家知識產權局 鼓勵創新「山寨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