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艦長」主導中國海軍領導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21日電】中國海軍建軍60年來,領導層構成已由成立初期的陸軍「旱鴨子」轉變為今天的「海鷹」將領,愈來愈多的「艦長一代」和科班專才相繼走上領導崗位,主導著中國海軍的發展航舵。

 海軍成立初期,首任司令員蕭勁光、第二任司令員葉飛均為陸軍出身。但到1982年8月第三任司令員劉華清起,海軍專才開始進入海軍領導層。劉華清曾在前蘇聯海軍指揮學院學習。其後一任張連忠也有在海軍潛艇學校學習的經歷。

科班專才 艦長上位

 目前,在中央軍委及總參謀部,中央軍委委員吳勝利和副總參謀長孫建國均來自海軍。現任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曾先後在解放軍測繪學院海測系和大連艦艇學院艇長班學習,並先後在4艘國產導彈驅逐艦、護衛艦任職,還擔任過8年驅逐艦、護衛艦艦長,有著40餘年的海軍工作閱歷,曾在各級主要指揮崗位任職。

 而今年初由總長助理升為副總參謀長的孫建國,也有逾40年海軍經歷:16歲參軍便在海軍潛艇學院學習,畢業後被分配到常規潛艇工作,任見習航海長、航海長。後又任常規潛艇副艇長、艇長,核潛艇艇長。孫建國被譽為核潛艇專家,外傳他曾在1985年冬末,以艇長身份指揮403艇進行遠洋航行訓練,一舉打破由美國「鸚鵡螺」號創造的核潛艇最大自持力84天的紀錄,創造了核潛艇連續海上巡航90天的新世界紀錄。

 海軍現役4名副司令員均是「科班出身」。排名第一的張展南畢業於大連艦艇學院,歷任護衛艦雷達技師、航海長、副艦長,驅逐艦艦長、護衛艦艦長;大連艦艇學院院長。排名第二的顧文根中將曾任潛艇艇長、潛艇支隊長、東海艦隊副參謀長;而張永義和丁一平,前者曾任海軍航空兵大隊長,為海航專家;後者則分別畢業於海軍指揮學院、國防科技大學和國防大學,歷任掃雷艦大隊參謀長、護衛艦大隊長、驅逐艦支隊長。

海軍上下 形成「兩專」

 除此,在海軍目前南海、東海和北海三大艦隊領導層中,南海艦隊司令員蘇支前曾任驅逐艦艦長,東海艦隊司令員徐洪猛歷任潛艇支隊長,北海艦隊司令員田中曾任掃雷艦大隊長。

 軍事專家表示,目前中國海軍已形成了上下「兩專」:即高級將領和指揮人才多為「專才」,而中層指揮官和士兵均接受過「專門培養」。據介紹,海軍4所院校專門承擔軍官和士兵的任職培訓,每年培訓超過5,000人。

相關新聞
社科院:今年「保八」有望 加碼方案已上呈 (圖)
失業率近4.5% 建議6招穩就業
第三批中央投資 最快5月下撥 (圖)
略高全國水平 深經濟首季增6.5%
提振石化業 10大措施將揭盅 (圖)
09中國經濟最新預測數據
溫總考察廣東 強調對外開放須三招齊施 (圖)
逾200華企 美硅谷攬才 (圖)
大學生中西部就業 國家代償學費
滬擬助大學生零租金創業
中俄簽石油合作政府間協議 (圖)
美宣佈金融制裁「東伊運」
俄售華新戰機 德媒稱取消
中國遙感衛星六號今發射
達賴十月訪美 奧巴馬見否受矚目
富士康大火 近萬人撤離
盜播京奧 發達國佔九成
美奶粉含菌超標 中國退貨
12國海軍舢板賽 中國戰略核潛艇隊奪標 (圖)
國家知識產權局 鼓勵創新「山寨文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