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山戲夢:「不合邏輯」的上帝密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回應林行止「肥牛夢」的分析

羅菁

 上周四,林行止先生在他的專欄中,提及《聖經》中的七個豐年與七個荒年的夢,是最早的經濟商業循環記載。不過,林先生認為故事的邏輯有問題,「按照常理,肥牛的氣力較大,吃瘦牛才合理(姑且勿論牛根本是非食肉獸)。…可見信徒是因為敬畏上帝,對《聖經》所說才照單全收。」

 夢的分析,要符合現實世界的邏輯嗎?相信作過夢的人,都知道答案。

《仲夏夜之夢》顛倒配對 荒謬離奇

 按林先生的要求,不合邏輯的,又何止於《聖經》的夢?莎氏比亞在《仲夏夜之夢》,把中了魔法的盲目與錯亂,等同於夢境。劇中的3對情侶,顛倒配對,荒謬離奇,令人捧腹。其中錯愛凡人的仙后,一覺醒來,這樣形容她的夢:

 我那個夢啊,人們的眼睛從來沒聽到過,人們的耳朵從來沒有看見過,人們的手也嘗不出來是甚麼味道,人們的舌頭也想不出來是甚麼味道,人們的心也說不出來究竟那是怎樣一個夢。(朱生豪譯)

 莎翁深得夢之神髓,就是它的不合邏輯。其精妙之處,由仙后混亂了所有感官與思想的功能─耳朵看、手品嚐、舌頭想、心說話,可見夢的餘威,就是醒了之後,仍顛倒眾生的邏輯。

 如果夢要合乎邏輯,那麼愛麗思不會在夢中,身體忽大忽小。如果夢要合乎邏輯,那麼大家閨秀杜麗娘就不可能在夢中,與素未謀面的柳夢梅雲雨巫山,之後,柳又會真的到杜家來,看到杜的畫像,又會覺得似曾相識。夢,為甚麼大多不合邏輯?據弗洛依德的《夢的分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掩藏真相。杜麗娘為了追求在現實世界中無法得到的愛情,在夢中拋棄世俗的枷鎖,一晌貪歡,那是掩飾的手法。她的夢,也是作者湯顯祖的夢─志不得伸,托語戲曲。夢,就是個人的密碼,轉繹感情的身世、意識與潛意識的家族關係。

因為是神諭 可以讀出人類未來

 《聖經》中的「肥牛夢」,當然與一般人的夢不盡相同,因為它也是神諭,所以自有其理性的一面,可以讀出人類的未來。不過,那既是神的密碼,就要有專人解釋。原來的夢是這樣的:法老王夢見自己站在河邊,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美好,又肥壯,隨後有七隻母牛也從河裡上來,又醜又瘦,竟把前面那七隻肥牛吃光光。

 這個夢當然不合邏輯,為的是要引起法老王的震驚與不安。而且,噩夢成雙,再「贈送」七個瘦穗子吞掉七個飽滿穗子的景象,等於修辭學上的反覆,強調夢中的荒誕並非偶然的錯亂,而是另有所指。就是這種不可解,招來好奇與焦慮,才會叫法老非譯出讖語,不肯罷休。

 如果「肥牛夢」合乎邏輯,法老王第二天就不會急召全國的術士與博士,給他解夢。如果埃及泛泛之輩都可以破解得到,法老王就不會輸入外囚,從獄中提取約瑟來解個明白;大仁大智的約瑟因而有機會一展所長,破解為七個豐年之後,有七個荒年,技驚四座之餘;進而再獻積穀防饑之計。如果「肥牛夢」易於破解,庸碌之輩上了位,約瑟又豈能攝政,在七年之後,藉埃及的糧倉搶救天下的饑民?如此環環相扣,「肥牛夢」的荒謬,原來掩藏的謎底,殊不簡單。

相關新聞
月津2萬元 吸海外博士生 (圖)
各院校07/08年度研究生 (圖)
高中新制過渡期 校長冀退休師「出山」 (圖)
科學專題探究展 150隊爭獎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圖)
中四生網上留言 預告考試後自殺 (圖)
中大理大擴建 申撥款13億 (圖)
時人時事:川客棄行李返鄉避甲流 (圖)
A Sichuan couple abandoned their luggage and returned home
風花歲月:懷「五四」 崇敬之情油然生
文山戲夢:「不合邏輯」的上帝密碼
英語世界:Swine Flu and Pig-related Vocabulary (圖)
星空故事:看不見的太陽 (圖)
清菊雅石 Soong Ching Ling and Her Artefact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