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觸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插圖:雨希

雨希 作者簡介: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出版詩集《生病了》,現為《Stadt》編委。

1 .

 她喜歡他這樣揉她的頭皮,他叫她放鬆,不要出力,他的手托著她的脖子,讓她整個頭的重量放在他掌上,肌膚與肌膚的碰觸,那麼濕潤與溫暖,始終是從事與手有關的工作,很粗糙的手,實在地按在她的皮膚上。

 她約了他在咖啡室等,他等久了,她一坐下,  他就拍拍她的頭,一種親密的責備。她在他身邊像個妹妹或女兒。著她選過咖啡後,他又繼續埋首在手提電腦前。她拿出課本溫習,他喜歡她的乖巧與沉靜,他所認識的她。她感到沉悶了,鉛筆在書上描畫他的手,她畫了半個鍵盤,然後細細的畫他的手指,一隻、兩隻、三隻、四隻、五隻,她不用看他的手也能畫,她慢慢的畫,午後的咖啡室很靜好,杯碟碰撞的聲音、機器攪動的聲音都漸漸遠去,遠成一幅圖畫的背景,只有他按著鍵盤的嗒嗒聲,和她的鉛筆在紙上來回的細微聲音逐漸立體,時間在紙上推移,她喜歡這樣。直到咖啡室亮起了燈,她一抬頭,看見他托著頭在看她,他伸手撿走她手背上的髮碎:「想撿走好久了。」他說完繼續埋首工作,嗒嗒嗒的聲音重新響起,她的心裡也嗒嗒嗒的響,那髮碎不知掉落在哪裡。

2.

 他的手指按揉她的太陽穴、耳根,逐次移到脖子後,她清楚這種順序,手指沒移及的地區早已癢癢的,他的指腹停留在後尾枕和脖子上,她閉上眼睛,整個背部都在期待他的手,但她知道他只會把手移開,給她的頭髮沖水,包上毛巾。

 她去一趟洗手間,回來時看見他在結帳,女店員穿著領子略為寬鬆的衣服,正俯身給他帳單,他在西裝筆挺的衣服裡有點侷促。他拿帳單的手指碰到了女店員的手指,他那種忽然沉默的表情,她都看見了,並且懂得那種沉默裡的意味。她拉一拉好校服,走回座位,給他一個少女式天真的笑容,叫他憐惜的摸摸她的頭。她喜歡他這樣摸她的頭,叫她變得很小,小得像甚麼都不懂的小寵物。

3.

 他用毛巾把她的頭髮都包上,左右耳各用一隻手指按著剩餘的毛巾伸進她的耳內吸乾水份。她半躺在皮椅上,正用力弓起著頭部讓他包上毛巾,她總是忘了放鬆讓他托著脖子﹐他的手指伸進她耳內,她甚至想微微地張一張開嘴巴,幸好這樣的角度她正斜斜地望著牆壁,他的手在她的耳內,毛巾的質感比手更粗糙,她忽然想,不知道舌頭伸進去的感覺是怎樣呢?

 應該沒有這樣粗糙的舌頭,但讓舌頭伸進去這個念頭一直在她腦裡演示著,那種濕潤那種熱。她的耳內癢癢的,好想粗糙的毛巾、好想他的手指伸進去多一次,她想再感覺一次乾硬的毛巾接觸到她耳內的水份然後變軟。他把手伸進去是那麼一瞬間的事,在她反覆回想中,她彷彿連接觸到毛巾面上的每一條毛線那種質感都那麼清晰。他的手掃撥著她的髮給她吹乾,熱熱的風一次又一次掃過她的臉,他的手指插進她耳際上的髮間,順著髮根滑到髮尾,手指觸碰她的耳根、她的眼角、她的臉,風吹得她的前髮飛起又拍落在她的額上,拍得她一再眯上雙眼,一定是髮尾拮得她有點刺有點癢。

 他們去看電影,在戲院大堂遇見他的女性朋友,很成熟美麗的一個女人,有著很好的身段,染了寇丹的十隻手指,正符合她心中的女性形象。女性友人帶著五點火紅的手指用了點力抓他的臂,問他何以良久未曾聯絡。他有點驚惶失措,叫她不得不想像他們之間的故事。她望著那些紅色的寇丹,想自己從來沒有主動抓他的臂,都是他來牽她的手、他來拍她的頭。想著臉容上現出了少女獨有的光采,他介紹她作女友,女性友人有點詫異,她給女子一個甜美笑容,女子說「好可愛」。伸手摸她的臉,女子的指腹摸在她的臉上,比起他的要柔軟得多,但也已過了一個女性最柔軟的時期。女子走遠了,她摸摸自己的臉,想自己的手指柔軟像嬰兒。

4.

 他吹乾髮,把她的髮一撮一撮的梳好,給她修剪好髮尾,問她:「前髮有點長了,也修修吧?」她點頭。他兩隻手指夾著她額前的髮,修剪、放下,再夾起另一撮前髮。他的食指與中指在她額前滑過,他的拇指碰觸到她的鼻翼,她想如果和這樣一個人相愛不知怎樣呢?

 他在她身後拿著鏡子讓她看背後的頭髮形狀,她在鏡裡看他的臉,一個陌生的人,她和他之間沒有任何感情的深度,她點了點頭,表示對頭髮滿意。付了帳,推開門,她對他的手再沒有想望。

 看的電影是關於另一個小島上夏天裡的故事,他陪她來看的。女主角明媚得整套電影都帶點藍天白雲的色調,她想這種電影都是拍給像他這樣已長大的人看的。電影中段女主角和男同學在山的背後摸索對方的身體,男主角的手按在女主角微小的乳房上,要她答應不要長成那些恐怖的女人所擁有的那種肉團。她心裡一陣觸動,彷彿有手按在她自己的乳房上,那手可以是任何一個人的,那個髮型師的、那個售票員的、班裡任何一個男同學的,但她決不能想起身旁這個他的臉。她感受到他在旁邊調整了一下坐姿,拉一拉好衣服。她覺得他的手有點黏黏熱熱,叫她感到猥褻。她希望他想著那個有著寬鬆衣領的店員、有著美好身段的女性友人、甚或路上任何一個女人,但決不能想起她。她藉著咳嗽,把手移離他的手,等待電影片段過去。

 她在微光彈跳的黑暗中想望一隻看不見的手,按在她微小的乳房上。

相關新聞
手寫板:觸動 (2009-05-08) (圖)
文化搞作:繼承五四,超越五四 (2009-05-08) (圖)
浮城誌:冬天吃雪糕不凍 (2009-05-08)
短載:流感、情婦和湯 (2009-05-08) (圖)
詩意偶拾:詩會 (2009-05-08)
詩意偶拾:姿色分子概論 (2009-05-08)
試筆:人間的第一課 (2009-05-08)
稿例 (2009-05-08)
只此一人:無燈書記 (2009-05-01) (圖)
試筆:旋轉舞曲 (2009-05-01) (圖)
藝叢散記:以畫畫喻愛情 (2009-05-01) (圖)
詩意偶拾:情人節.VI (2009-05-01)
詩意偶拾:病人九號的情況 (2009-05-01)
試筆:請不要逼我選擇 (2009-05-01) (圖)
稿例 (2009-05-01)
手寫板:安眠藥 (2009-04-24)
藝叢散記:毛筆颯露紫 (2009-04-24) (圖)
試筆:橋 (2009-04-24)
藝叢散記:當代少年筆耕 (2009-04-24)
詩意偶拾:同班同學 (2009-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