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載:流感、情婦和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曉虹 作者簡介:大學導師,曾獲《聯合文學》新人獎,著有小說集《好黑》。

 從背後摟著他,她的下巴剛好可以抵住右邊不算高的肩膀,這樣把頭微微向右傾側,斜著眼看他,他的側面便會失焦。臉、鼻子和嘴巴所形成的線條,眼神和微笑都成為比遠處街道更為模糊的一片風景。

 中午時分,她這樣看他,以便能夠更清晰地想像,他所描述,清晨在街市裡與太太們搶豬肉的情況,並且專心感受,作為一個情婦的快樂。她閉上眼,感官彷彿只剩下嗅覺,那是她所熟悉的,混和了體味的香水氣息,氣息使她記憶錯亂。接著,她意識到溫度,溫度非常適合於靜止不動的身體。

 他們都疲乏了,在污染指數甚高的空氣裡,無意識似地談起重複的工作,效率極低的會議。在回公司開會前,穿粉紅襯衣的他從艷紅的九龍的士下來,和她一同穿過公園。豬流感爆發的四月底,花都開盡了,異常清澈的陽光使空氣呈玻璃質,從樹底下看上去,葉子都過於翠綠,近乎塑膠製品。他在早上的電郵裡說:「瘟疫開始蔓延,天氣居然那麼美好……我還是煲湯吧,讓她喝湯,形而下的真實。」

 他把盛著雞湯的湯壺,以及一大盒河蝦炒飯都塞進CitySuper的綠色膠袋裡。「可惜來不及買保溫袋,」他說:「飯還是剛炒起時味道最好。」

 自從冬天裡成為他的情婦以後,她已經喝過好幾次他煲的鹿茸湯,雞湯只喝過一次。在辦公室裡,他把金黃色的湯倒出來,有些濺到了印著「內部機密」的文件上。他無奈地把文件往一旁推開,她心情暢快地笑了起來,背貼住椅背,整個人向後仰。他說,喝吧,喝了會比較暖和。

 另外一次,他分喝了一點,回家以後,鼻血就汩汩地流出來,超現實的濃稠的體液,落在浴缸的暖水裡,化開。他把整個身體浸泡在自己的血水之中,只露出頭、頸和疲乏的雙肩,想起她說,喜歡更濃的口味,但想不出應該添加的材料。

 「還要更濃嗎?現在已加了大量的高麗參、瘦肉,還欠甚麼?」

 他斷斷續續買了三個保溫瓶,讓她把味道改良了的湯帶回家去。大部分時間,它們都被遺忘在她家的廚房裡。鈍了頭的圓錐體,銀色、反光,像是放大了的子彈殼,也像是冰冷的震盪器。

 「記得把湯壺還給我,否則你就沒有湯可喝了。」

 「這種炒飯不錯,晚上翻熱時不必再加其他調味料。」

 他說,炒飯購自他家附近的淡水餐廳。「可惜不能與你同去,服務員都認得我,和我的太太。」開車送他回家時,他們打那裡經過。紅色的交通燈亮起,她轉過臉去看他,他露出有點哀傷的笑,脫去眼鏡,讓她看那張赤裸的臉。自從擁有一個情婦以後,他的黑眼圈便漸漸像陽光一樣擴散開來。

 晚上她看NOW新聞台的特備節目,吃翻炒的,變得有點乾的飯。好一會才意識到談流感的專家都是經濟分析師。「……流感概念股」某人一臉正經地說出了這個新鮮的術語。她想像炒飯剛上桌時的質感、色澤,他和她在飯店裡吃到的味道。炒飯使她的喉嚨乾涸,她就想起他煲的,味道變得愈來愈濃的湯。

 「花旗參下得太狠吧?」

 「可能是。裡面還有元肉、紅棗、百合……也可能是沙參作怪。」

 早已躺在床上的她,有點懶得回答電話裡的聲音,只是想起中午,他們在花槽裡赫然發現,躺著的一個泥灰色工人。那時他們都看到他交疊在腦後的雙手,以及安詳的睡容。(一)

相關新聞
手寫板:觸動 (2009-05-08) (圖)
文化搞作:繼承五四,超越五四 (2009-05-08) (圖)
浮城誌:冬天吃雪糕不凍 (2009-05-08)
短載:流感、情婦和湯 (2009-05-08) (圖)
詩意偶拾:詩會 (2009-05-08)
詩意偶拾:姿色分子概論 (2009-05-08)
試筆:人間的第一課 (2009-05-08)
稿例 (2009-05-08)
只此一人:無燈書記 (2009-05-01) (圖)
試筆:旋轉舞曲 (2009-05-01) (圖)
藝叢散記:以畫畫喻愛情 (2009-05-01) (圖)
詩意偶拾:情人節.VI (2009-05-01)
詩意偶拾:病人九號的情況 (2009-05-01)
試筆:請不要逼我選擇 (2009-05-01) (圖)
稿例 (2009-05-01)
手寫板:安眠藥 (2009-04-24)
藝叢散記:毛筆颯露紫 (2009-04-24) (圖)
試筆:橋 (2009-04-24)
藝叢散記:當代少年筆耕 (2009-04-24)
詩意偶拾:同班同學 (2009-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