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冬天吃雪糕不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8]     我要評論

馬美珍 作者簡介:香港教育學院學生

 「來一起吃雪糕吧!」小石總是在寒冬的時候,嚷著要吃雪糕。

 「不,要吃自己吃。」若果不是碰上這幾天的不方便,我又怎會拒絕這個小男孩的要求。說起也怪,小石從來不喜歡在大熱天吃雪糕,好幾次碰巧超級市場大特價,專程買給他的雪糕,他也是置之不理,任由雪糕放在冰箱裡,待我發現,才趕緊在食用限期前清理。可是,每到冬天,他總是嚷著要我帶他到尖沙咀海旁,找那輛「叮叮叮」雪糕車。

 每逢周末,小石必須經過尖沙咀海旁,再前往上小提琴班。不記得何時開始,「叮叮叮」雪糕車常常出現在那裡。好幾次,小石就算走過了雪糕車的位置,也回頭默默地注視著車子。不久,小石更在家裡提著小提琴,拉著雪糕車播放的曲子,他說:「叮叮叮即是藍色多瑙河,多古怪的名字。」在小石拉完曲子後,我就帶他到尖沙咀海旁,尋找那「叮叮叮」雪糕車,給他第一次品嘗雪糕的滋味。那時,他一邊吃雪糕,一邊說:「很凍!很凍!」自此之後,連續三年的冬天,他也嚷著要吃「叮叮叮」雪糕車的雪糕。

 「叮叮叮」雪糕車可是會動的東西,它又怎會每次也待在同一位置。它有時在碼頭旁,有時又在太空館附近,我們好幾次碰不上車子,小石總是一副失望的樣子,就算帶他到室內的雪糕店吃雪糕,他也是裝模作樣,說肚子痛、說喉嚨痛、頭痛、牙痛,甚麼痛也讓他能及時扯上。

 「來吧!一起吃雪糕吧!」小石還是不輕易放棄,細小的手把我的手牢牢捉住,說起話來,小個子總是默默地仰臥著頭,用最誠懇的眼光望著我。

 「好吧!這裡二十元,你去買雪糕吧!」

 「買兩枝,拿不了。」

 「買一枝。」

 「好呀!買一枝,我們一起吃!」

 「買一枝,你自己吃吧!」

 「哎呀!我肚子痛,不吃了。」我看著小石把手按著肚子,彎曲腰背,皺著眉頭,裝作肚子痛的樣子,倒也是七情上面,不過卻嫌戲劇化一點。

 「來一起吃雪糕吧!」

 「好呀!買一枝,我們一起吃!」

 「肚子不痛嗎?」

 小石牢牢握著二十塊錢,哼著「叮叮叮」雪糕車播放著的旋律,向遠處的雪糕車跑去,並站在幾個年輕人的後面排著隊,又不時轉過頭來,雖然看不清楚,但我知道小石在笑,笑得就像冬日裡的太陽。

 「小石,為何喜歡在冬天裡吃雪糕?」

 「冬天吃雪糕不凍。」

相關新聞
手寫板:觸動 (2009-05-08) (圖)
文化搞作:繼承五四,超越五四 (2009-05-08) (圖)
浮城誌:冬天吃雪糕不凍 (2009-05-08)
短載:流感、情婦和湯 (2009-05-08) (圖)
詩意偶拾:詩會 (2009-05-08)
詩意偶拾:姿色分子概論 (2009-05-08)
試筆:人間的第一課 (2009-05-08)
稿例 (2009-05-08)
只此一人:無燈書記 (2009-05-01) (圖)
試筆:旋轉舞曲 (2009-05-01) (圖)
藝叢散記:以畫畫喻愛情 (2009-05-01) (圖)
詩意偶拾:情人節.VI (2009-05-01)
詩意偶拾:病人九號的情況 (2009-05-01)
試筆:請不要逼我選擇 (2009-05-01) (圖)
稿例 (2009-05-01)
手寫板:安眠藥 (2009-04-24)
藝叢散記:毛筆颯露紫 (2009-04-24) (圖)
試筆:橋 (2009-04-24)
藝叢散記:當代少年筆耕 (2009-04-24)
詩意偶拾:同班同學 (2009-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