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成自閉童家長 內心「自我歧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0]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除對內地生的關注外,是次中大心理學系畢業生亦對不同的社會現象做出了深入探討,包括自閉兒童的家長心理健康、單親父母的情緒問題及內地新移民青少年對生活的滿意程度。其中上述針對自閉兒童家長的心理研究指出,近7成受訪家長因子女的自閉症而「自我歧視」,並有傷心、遠離人群等負面情緒;52%家長自感有心理健康問題,直接影響患病子女。

子女遭指責感自尊心受挫

 中大心理學系三年級生郭芷盈負責自閉兒童的家長心理健康研究,她在過去近1年內,成功問卷訪問了188位有自閉症子女的家長。調查發現,受訪者中66%家長認為自己因擁有自閉症子女而受到他人標簽、疏遠、責備及輕視;67%的人更將這種外界歧視轉換為「自我歧視」,負面評價自己、遠離人群、或產生其他情緒問題。

提供援助機構不足10間

 在調查中,52%的受訪家長自感有心理健康問題,如感到壓力、精神緊張或難以放鬆等。郭芷盈舉例說,曾有接觸個案,一位家長與其兒子乘搭地鐵,自閉的小孩因不懂與人溝通,直接伸手摸一位陌生人的衣衫遭來他人大聲指責,其家長自尊心亦大受打擊,「若家長發覺無力控制患病子女情緒,亦會加深他們自我歧視,最終亦會牽連孩子的心理健康」。

 郭芷盈又指,家長要減低「自我歧視」的情緒負擔,現時的專業支援遠有不足。她發現本港有提供對自閉患者的支援服務之非政府機構約30間,其中不足10間有對家長提供幫助,而實際上又僅有5%家長真正接受相關幫助,「社會關注度不高、提供的服務資源不足夠,真正受到幫助的人數比例又低,均給這部分家長的心理健康帶來影響」。

 另外,該系應屆畢業生甘惠妍、謝定怡亦分別就「本地及內地新移民青少年對生活滿意程度分別」,及「影響單親媽媽情緒健康」主題做了研究。她們在論文中均分別詳細分析了新移民青少年、單親媽媽兩個族群在社會生活中遇到的不同困難,及因此對其心理的影響等,旨在喚起社會對相關人士的關注。

相關新聞
逾8成高中生理性愛國 (圖)
高中電子海報設計賽 呂潤財生奪兩獎 (圖)
遭網上欺凌 9優女神童無奈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海壩街官小推廣環保 (圖)
教語如期微調 田北辰感失望
中總撥260萬 助500大學生交流實習 (圖)
在港內地生 近3成焦慮抑鬱 (圖)
內地生焦慮及抑鬱比率 (圖)
7成自閉童家長 內心「自我歧視」
淘寶網新服務 代寫論文惹爭議 (圖)
嶺大辦研討會 推長線博雅教育 (圖)
內地航海教學船 直航首訪高雄
北大辦論壇 回顧澳回歸後成就 (圖)
通識路路通:毀容夠悲慘 換臉可重生? (圖)
思考問題: (圖)
教養學堂:獎勵孩子有訣竅 執行時把握分寸 (圖)
駐校社工手記:家庭破損情漂泊 初中生戀愛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