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校社工手記:家庭破損情漂泊 初中生戀愛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家庭關係是否良好與青少年是否於較小年紀開始戀愛有關,這引證青少年之情感需要若不能被滿足時,便有機會透過戀愛關係來肯定自我及填補心靈之需要。資料圖片

——青少年知情識性系列二

黃新珠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工

 最近,1份由信義會尚德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發表的《將軍澳區初中學生戀愛及性觀念調查報告》結果發現,除了近3成學生於初中階段已發展戀愛關係外,亦發現這些有戀愛經驗的受訪者中,超過7成的戀愛關係只能維持在5個月或以下,而當中頻密轉換戀愛對象的亦接近3成。於初中這年輕階段已發展多次或頻密轉變戀愛關係,反映部分青少年對「深入情感關係」的渴求。

11個月有207未婚媽媽求助

 一般人可能認為這些喜歡頻密轉變戀愛對象的青少年一定是抱玩樂心態,把戀愛當成遊戲。但和青少年的接觸分享中,他們大部分均表示,雖然每段關係只能維持短時間,但每次均抱著「認真」的態度,亦只會選擇真的有「Feel」(感覺) 的對象拍拖。但隨著「Feel」不知不覺地消失,關係亦會自然結束。有部分少女為了能和男朋友維持較長久的戀愛關係,在半自願的情況下和男朋友發生性關係。這些少女相信性關係是一對戀愛男女的必然行為,故一旦認定對方是戀愛對象,性關係就變得理所當然。「母親的抉擇」在2008年首11個月已接獲207宗未婚媽媽的求助個案,而當中3成5個案更非首次懷孕。這些數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除了反映青少年缺乏保護自己及性知識外,亦反映部分青少年過分不理智的感情投放。

家長應重視與子女建良好關係

 青少年踏入青春期,除了開始對兩性關係產生好奇及幻想外,亦開始建立自我價值肯定。從成長心理學的角度而言,青少年要順利過渡及完成這階段的成長任務,便需要學習兩性相處之道,以及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及評價。自我評價可簡單定義為覺得自己是否「有能力」(Capable)及是否「值得被愛」(Lovable)。青少年於過早階段或過分依賴透過戀愛關係去獲得正面的自我評價,反映一個可悲的事實:青少年未能從家庭及朋輩中滿足情感的需要及肯定。以上提及的調查結果亦顯示,家庭狀況是否完好及家庭關係是否良好與青少年是否於較小年紀開始戀愛有關,這引證青少年之情感需要若不能被滿足時,便有機會透過戀愛關係來肯定自我及填補心靈之需要,以致容易沉迷及過分依賴戀愛關係。

 青少年情歸何處?家長應重視與子女建立良好關係,不論生活有多忙碌及有多大的壓力,仍須經常與子女溝通,讓子女有正面的情感依附。

 如對此文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至 stit@elchk.org.hk與該會社工聯絡。

相關新聞
逾8成高中生理性愛國 (圖)
高中電子海報設計賽 呂潤財生奪兩獎 (圖)
遭網上欺凌 9優女神童無奈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海壩街官小推廣環保 (圖)
教語如期微調 田北辰感失望
中總撥260萬 助500大學生交流實習 (圖)
在港內地生 近3成焦慮抑鬱 (圖)
內地生焦慮及抑鬱比率 (圖)
7成自閉童家長 內心「自我歧視」
淘寶網新服務 代寫論文惹爭議 (圖)
嶺大辦研討會 推長線博雅教育 (圖)
內地航海教學船 直航首訪高雄
北大辦論壇 回顧澳回歸後成就 (圖)
通識路路通:毀容夠悲慘 換臉可重生? (圖)
思考問題: (圖)
教養學堂:獎勵孩子有訣竅 執行時把握分寸 (圖)
駐校社工手記:家庭破損情漂泊 初中生戀愛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