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吳會」今登場 國共論壇成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6]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實習記者何凡25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26日將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會談。台辦主任王毅透露,此次會談,雙方將共同回顧和總結一年來兩岸關係取得的突破和進展,並就新起點上的兩岸關係如何邁向新局面深入交換意見。這將是今年兩黨領導人的首次會晤,也必將成為今年兩岸關係中最重要的事情。

 吳伯雄對此表示,此時此刻正好是檢討過去一年兩岸關係互動情況的機會,希望能與大陸方面坦率、善意地交換意見。

 此外,預計「胡吳會」上還將決定今年舉辦第五屆國共論壇的時間與地點。

看點一:國共論壇形式會變?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問題研究專家褚靜濤博士向本報表示,此次會談的重點不在於政治、軍事等敏感問題,而在於進一步鞏固國共論壇這一交流渠道。兩岸關係目前已步入良好發展軌道,政策調整幅度不宜過大,保證政黨高層交流的渠道通暢在眼下尤為重要。

 褚靜濤指出,國共論壇是當前兩岸政黨高層交流的重要平台,大陸方面對兩黨高層的定期會晤非常看重。如果馬英九在年內兼任國民黨主席,那麼目前兩黨領導人的交流形式不排除有所變化,因為兩岸最高領導人會面還尚待時日。褚靜濤因此期望此次「胡吳會」能醞釀新的交流形式,即由兩黨最高領導人會晤改為可由兩黨其他領導人出席國共論壇。

看點二:下屆論壇在台舉行?

 此外,褚靜濤表示,確定此屆國共論壇的舉辦地亦將是「胡吳會」看點之一,過往四屆論壇均在大陸舉辦,若下屆能在台灣舉辦,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又一突破,並為兩岸政黨高層在未來輪流「坐莊」、定期互訪鋪設絕好基礎。中國社科院台灣問題研究專家王建民表示,第四屆國共論壇本來有望在台灣舉行,但由於當時形勢複雜未果,他看好下屆論壇在台舉行。

相關新聞
賈慶林:兩岸經合應加快制度化 (圖)
廈門商銀首創台商業務部
大陸廣晤台黨派吳伯雄高度肯定 (圖)
吳賈:老友心相通
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日程
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成員
「胡吳會」今登場 國共論壇成焦點
不迴避不強調雙方「用詞」有默契
小馬:台海局勢已有相當根本改變 (圖)
訪湖廣會館 吳伯雄追思國民黨史 (圖)
陸資購台不動產或可按揭5成
背景經歷極相似扁貪款多盧10倍
日內瓦反嗆 葉金川堅拒道歉 (圖)
大陸海空運業可赴台設公司
邱毅揭髮案開庭被告聲稱非故意 (圖)
大陸奧運金牌選手 台北獻技引哄動 (圖)
陳菊登陸 引民進黨路線爭議
烏賊聽覺密碼中研院破解 (圖)
台4月外銷訂單減兩成
七旬陸客猝死疑泡浴太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