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賊聽覺密碼中研院破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研院研究團隊破解烏賊聽覺密碼 。

 【本報道】據《中國時報》25日報道:台灣「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嚴宏洋領導研究團隊,利用「聽覺腦幹反應電生理記錄法」研究發現烏賊擁有寬廣且靈敏的音頻聽覺,是全球首次成功測量頭足類動物聽覺,可應用改良漁民現有以燈色誘捕方法,改以聲音誘捕。

 嚴宏洋指出,科學家過去都集中研究烏賊和章魚敏銳的視覺能力,對其聽覺幾乎一無所知。嚴宏洋研究團隊研發「聽覺腦幹反應電生理記錄法」,首次證實烏賊和章魚均有聽覺能力。

 人類聽覺介於50到17000赫茲,烏賊400到1500赫茲,章魚是400到1000赫茲,聽覺音頻雖比人類差,但在海洋生物中算水準之上。嚴宏洋分析,烏賊習慣棲息在海洋表層水域,音頻聽覺較寬廣靈敏,可偵測到可能攻擊掠食牠們的動物。嚴宏洋表示,假如知道牠喜歡聽某個頻率的聲音,就可以用聲音吸引牠們,這是研究團隊未來的研究方向。

論文登國際期刊

 這項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比較生物化學與生理》期刊,引起國際矚目,被學術網站「Faculty 1000 Biology」評選為最吸引注意的論文,兩周內被下載閱讀次數排名第三。

相關新聞
賈慶林:兩岸經合應加快制度化 (圖)
廈門商銀首創台商業務部
大陸廣晤台黨派吳伯雄高度肯定 (圖)
吳賈:老友心相通
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日程
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成員
「胡吳會」今登場 國共論壇成焦點
不迴避不強調雙方「用詞」有默契
小馬:台海局勢已有相當根本改變 (圖)
訪湖廣會館 吳伯雄追思國民黨史 (圖)
陸資購台不動產或可按揭5成
背景經歷極相似扁貪款多盧10倍
日內瓦反嗆 葉金川堅拒道歉 (圖)
大陸海空運業可赴台設公司
邱毅揭髮案開庭被告聲稱非故意 (圖)
大陸奧運金牌選手 台北獻技引哄動 (圖)
陳菊登陸 引民進黨路線爭議
烏賊聽覺密碼中研院破解 (圖)
台4月外銷訂單減兩成
七旬陸客猝死疑泡浴太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