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歌誕生大事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32年戰火硝煙中的聶耳。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協籌備會在北京成立,議程包括擬定國旗、國徽和國歌方案。7月4日,會議決定公開登報徵求國旗、國徽圖案和國歌詞譜。8月20日,新政協籌備會收到全國各界人士譜寫的國歌擬稿,共計694首之多。

 在毛澤東召集的國歌徵選座談會上,著名畫家徐悲鴻建議:用《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代國歌,他認為這首戰歌唱出中國人民為理想不怕犧牲,敢於同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周恩來表示支持。當有人對歌詞「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提出異議時,周恩來說,「這句話可以這樣理解,儘管新中國成立了,但今後還可能有戰爭,要居安思危。」

 1949年9月27日,在全國政協第一屆會議上,一致通過決議,將《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國歌。

 文革期間,詞作者田漢遭到迫害後,國歌成了有曲無詞的音樂。1978年3月5日,在極左路線影響下,全國人大五屆三次會議通過決議,將《義勇軍進行曲》重新填入集體創作的歌詞後,作為正式國歌。

 1982年12月4日,五屆人大五次會議修改憲法時,恢復了田漢作詞的國歌版本。

 2004年3月14日,在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被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相關新聞
福建4大城市 人事重大調整 (圖)
履新首日會老友 細數與文匯淵源 (圖)
主要官員簡歷
福建4市基本數據一覽
內地PPI跌7.2% 創13年新低 (圖)
國家智囊:慎防滯脹風險 (圖)
內地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降14%
就業形勢嚴峻 未畢業先搵工 (圖)
國務院通過江蘇沿海發展規劃 (圖)
消費者信心 內地稱冠亞太
IMF歡迎中國購債券
31省成立醫改領導小組
搶收小麥 (圖)
生活成本 京滬港躍居全球前30 (圖)
全球生活費用指數前十名 (圖)
亞洲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前十名 (圖)
胡總下周三晤普京
國航空客故障 迫降莫斯科 (圖)
印度擬向藏南增兵6萬 (圖)
友好城市資格 內地網民否決巴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