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德不填海 造價貴3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免填海引起訴訟,當局建議將啟德機場跑道兩邊的防波堤削走,之後加建樁柱興建碼頭設施,業界估計削堤較填海貴2至3倍,達40億元,即貴30億。圖為啟德機場跑道防波堤。 資料圖片

 【本報訊】啟德郵輪碼頭落實興建,政府最快會於8月就跑道平整工程招標,包括移除跑道兩邊的防波海堤。惟消息人士表示,當局為免牴觸《保護海港條例》,舊啟德機場跑道兩旁的防波海堤不會採用填海方式填平,政府建議將整幅海堤由水面至海床削走,之後加建樁柱,直插海床,上面則興建碼頭設施。業界估計填海需8至10億元,但削堤則貴2至3倍,造價最多需40億元。

 昔日讓飛機升降的啟德跑道,至2013年會陸續變身成為有2個泊位的郵輪碼頭,首先要解決的是跑道兩旁的防波海堤,傾斜的海堤原本是用來擋大浪的衝力,保護跑道。不過,日後會阻礙郵輪泊岸,要解決此問題,較為簡單又便宜的方法是填海,將當中的三角位填平,業界估計所填的闊度約是30米。

削堤加樁再建碼頭

 但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因為難以證實填海有凌駕性需要,並不符合《保護海港條例》可能引起訴訟,建議將整幅海堤由水面至海床削走,之後加建樁柱,直插海床,上面則興建碼頭設施,業界估計填海需8至10億元,但削堤則貴2至3倍。

避法律爭議免誤時

 工程師學會會長黃耀新表示,削堤是可行方法,亦不是最昂貴的方法,贊成盡量保護海港。而俯瞰下去,海港面積沒有縮細,其他陸地面積亦沒有增大,相信較符合法例上要求。學會認為,為了保護海港,多花公帑亦是值得。

 早於2004年保護海港協會就灣仔北填海區上訴,終審法院裁定城規會錯解《保護海港條例》的法律定義,訂下維港填海準則,訂明必須通過「有凌駕性公眾需要」單一測試,而「公眾需要」即指經濟、環境和社會影響需要。其中,啟德郵輪碼頭的填海工程受《保護海港條例》規範,為免牴觸及引起法律爭議,填海時需考慮「有凌駕性公眾需要」及「其他合理選擇」,包括金錢成本、時間及引起延誤。

相關新聞
企業迎戰甲流 分流辦公應變 (圖)
世行提升預期 中國GDP增7.2% (圖)
中俄「去美元化」 加快本幣結算 (圖)
自願校本驗毒 提早1年試行 (圖)
大陸再向台 開放10專業試
跨境人蛇集團 專販大陸女童
內地促谷歌清理淫穢鏈接
俞正聲析上海世博三挑戰 (圖)
專家促超常規建核動力航母 (圖)
越線俯衝無煞掣 婦撞車1死1傷 (圖)
啟德不填海 造價貴30億 (圖)
未成年性罪案小色狼平均12歲 (圖)
職場復甦 半數企業再請人 (圖)
銀行職員阻騙徒呃4800萬 (圖)
港股4日跌1113點 萬八失守 (圖)
歐盟掀金改潮 大行恐遭拆骨 (圖)
加婦徒手鬥獅救愛女
原子能會議 美伊「交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