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行職員阻騙徒呃48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5歲的容啟聰(右)與老師胡文安(左),協助警方追捕盜竊罪犯,獲頒好市民獎。 本報實習記者盧家怡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盧家怡)銀行職員是防止罪犯利用銀行系統洗黑錢的第一道防線。警方昨舉行好市民頒獎禮,銀行職員廖煒欣因協助警方拘捕一名以詐騙手段取得4,800萬元,並擬從銀行體系匯款到海外的跨境罪犯,獲頒「好市民獎」。

 該名罪犯透過修改股息證的持有人姓名,成功將總值4,800萬元股息據為己有,罪犯離境後,多次致電廖煒欣所屬的銀行,要求把黑錢逐批匯到剛果及哥倫比亞等地,廖煒欣認為其行為可疑,故立刻通知公司並向該罪犯表示未能匯款,游說他回港處理戶口事宜,罪犯抵港時即被警方拘捕。廖煒欣表示希望能阻止罪犯利用銀行系統作不法用途,以防香港成為「洗黑錢之都」。

外籍罪犯被判3年

 廖煒欣表示,該名罪犯為外籍人士,曾到銀行辦理戶口手續,但其後多次致電要求廖煒欣盡快辦妥匯款事宜,甚至要求由友人代辦手續。她察覺犯人比一般人「心急」,而且交易金額「大出大入」。該名罪犯最終被捕及因以詐騙手段在銀行紀錄內促致記項罪成,被判監禁3年。

15歲學生助捉賊獲獎

 昨共有40名好市民得獎,15歲的容啟聰為最年輕的得獎者。本年1月,他參加運動會時發現一名可疑男子把一些手袋放到運動場外的私家車上,懷疑他偷去同學的財物,於是立即通知老師胡文安,並與胡一起追截該男子。該男子其後駕車逃去,他們立即記下其車牌號碼及報案。同日,該男子到警署自首,最後因盜竊罪成,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容啟聰表示,幫助警方破案是市民的本份,沒想過會因此得獎。

相關新聞
企業迎戰甲流 分流辦公應變 (圖)
世行提升預期 中國GDP增7.2% (圖)
中俄「去美元化」 加快本幣結算 (圖)
自願校本驗毒 提早1年試行 (圖)
大陸再向台 開放10專業試
跨境人蛇集團 專販大陸女童
內地促谷歌清理淫穢鏈接
俞正聲析上海世博三挑戰 (圖)
專家促超常規建核動力航母 (圖)
越線俯衝無煞掣 婦撞車1死1傷 (圖)
啟德不填海 造價貴30億 (圖)
未成年性罪案小色狼平均12歲 (圖)
職場復甦 半數企業再請人 (圖)
銀行職員阻騙徒呃4800萬 (圖)
港股4日跌1113點 萬八失守 (圖)
歐盟掀金改潮 大行恐遭拆骨 (圖)
加婦徒手鬥獅救愛女
原子能會議 美伊「交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