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掀金改潮 大行恐遭拆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盟成員國領袖在布魯塞爾開會,商議設立新的金融監管機構。左二為歐洲委員會主席巴羅佐。 路透社

 西方多國政府掀起金融監管改革潮,繼美國總統奧巴馬公布70多年來最大的金改方案後,歐盟也加入推動金改之列,準備設立3間新的泛歐監管機構,跨境協調各國對銀行、保險和證券公司的監管。英國和瑞士央行甚至提議,監管機構不應允許「太大而不能倒」的銀行存在,應將其分拆。

歐盟各成員國領袖昨日在布魯塞爾召開一連兩日峰會,討論加強監管金融業的新措施。歐盟提議,設立3間新機構,分別監管銀行、保險公司和證券公司3大行業;同時成立「歐洲制度風險委員會」,監控風險問題,確保經濟穩定。

主席巴羅佐 承認阻力巨大

 歐盟多年前已提議加強監管金融業,但一直只聞樓梯響,直至去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暴露出跨國大型銀行由各國自行監管的弊病,各成員國政府才開始認真推動金融改革。

 不過金改之路難關重重,英國擔心新機構權力過大,有權下令各國政府推行龐大的拯救金融業方案,因此對建議有所保留。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也對成立新監管機構感憂慮。

 歐洲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也承認建議面對「巨大阻力」,但堅持必須作出改革。有見及此,各國或考慮把新機構是否凌駕各國監管機構的問題容後再談。這次會議除討論金改外,各領袖也會支持巴羅佐連任歐委會主席。

不容許銀行「太大而不能倒」

 瑞士央行昨日發表2009年金融穩定報告,指瑞士的大型銀行仍面對嚴重危機,去年整體盈利大跌40%,若經濟衰退持續加深,整個瑞士銀行業將受到威脅。央行呼籲國內的大型銀行增加資本、減少高風險投資和調節成本,但無點名瑞銀和瑞信,這兩大銀行資產負債表合共達3萬億美元(約23萬億港元),是瑞士民國生產總值(GDP)的6倍。此外,央行又呼籲各國應將大型銀行分拆,並指若經濟惡化,瑞士或需自行制定分拆大銀行的規則。

 英國央行行長前日亦表示,監管機構也許不應允許被視為「太大而不能倒」的銀行存在。英國昨日公布官方數據,指由於經濟衰退導致稅收減少,英國公共赤字上月上升至188億英鎊(約2,374億港元),較一年前幾乎增加一倍。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企業迎戰甲流 分流辦公應變 (圖)
世行提升預期 中國GDP增7.2% (圖)
中俄「去美元化」 加快本幣結算 (圖)
自願校本驗毒 提早1年試行 (圖)
大陸再向台 開放10專業試
跨境人蛇集團 專販大陸女童
內地促谷歌清理淫穢鏈接
俞正聲析上海世博三挑戰 (圖)
專家促超常規建核動力航母 (圖)
越線俯衝無煞掣 婦撞車1死1傷 (圖)
啟德不填海 造價貴30億 (圖)
未成年性罪案小色狼平均12歲 (圖)
職場復甦 半數企業再請人 (圖)
銀行職員阻騙徒呃4800萬 (圖)
港股4日跌1113點 萬八失守 (圖)
歐盟掀金改潮 大行恐遭拆骨 (圖)
加婦徒手鬥獅救愛女
原子能會議 美伊「交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