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情識趣:處理孩子爭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8]     我要評論

李永堅

 輝輝自弟弟三年前出生後,情緒便變得起伏不定,由成績良好既乖仔,變成全班考尾二的搗蛋學生,更需要時常見家長及罰留堂。輝輝時常說謊,更試過咬自己的手背,向媽媽哭訴是弟弟咬他。總之一見媽媽照顧弟弟,他就引人注意,在旁搞事,令媽媽十分頭疼,無計可施下,只好又打又鬧。

 家中多了個新成員,引發爭寵問題是常見的事。很多時家長以為自己處事公正,但實際可能真的有點不同,當局者迷,所以很多時希望大哥讓細佬。雖然兩個孩子相距的年齡是四歲,但是他們在許多情況下都是平等,請不要以為年長的就會懂事,處事會比較成熟,基本上他也是一個兒童。

 面對任性的孩子,首要是準備怎樣應付孩子的需索及吵鬧行為,孩子會試驗家長應付難題的能力及決心,若孩子見無機可乘,便會放棄吵鬧。家長實施行為治療法的初期,孩子的哭鬧聲會使他們很煩惱,也會使親子關係蒙上陰影,部分虐兒的個案,都是因在長期積壓憤怒下家長一時失控而出現的,因此家長應立定決心,制止孩子蠻不講理的行為。

 家長需要把兩個孩子同等看待,買東西時要考慮雙方,有時候家長也需要一些民主,即由他們說出自己的喜好,如果他們要求不過分,就由他們自己做決定。而讀書方面,兩個孩子應各自訂立獎賞制度,有一個雙方同意的計劃,藉此可以鼓勵讀書,獎賞物的價值應該是大家差不多,這樣做較為公平。回到家中,兩個孩子都要協助做家務,即使細仔也要負責,因為大家都是家庭的一分子。同時,家長平日需要多講讚美的話,與他們多些聊天。遇到問題時,不要太容易發怒,因為當發怒要教訓他們時,他們也會自動關閉腦部系統,一點也沒有聽進耳裡,這樣會令家長更加火上加油,可能會罵她們更厲害,甚至加上體罰。所以當家長發覺自己開始上火,請立即離開現場,讓自己情緒安靜,只有在平靜的情緒下,大家才可以溝通,否則,親子的感情會愈來愈差。

相關新聞
百家廊:賽馬能為我們帶來贏錢和歡樂嗎? (圖)
琴台客聚:剛烈的生命與愛情 (圖)
翠袖乾坤:對面人
娛視觀:聞毒禍思良將陳慎芝
杜亦有道:夢之迷思
隨想國:畢奇爾
醫情識趣:處理孩子爭寵
威尼斯雙年展體驗篇之二:一個什麼中國? (圖)
點評集:「非已得」的快樂兒童
活動推介:燃.滅 平台#8:香港
第二屆香港胡琴節音畫「清明上河圖」
變形金剛迷變出無窮樂趣 (圖)
《變形金剛》25周年珍藏展 (圖)
拍賣風雲:西泠春拍 成交高達1.48億 (圖)
投資有道:巴斯奎特作品水漲船高 (圖)
鈔海趣談:中央銀行 發鈔最多最濫 (圖)
聯合國母語大救亡 2,500種語言瀕臨滅絕 (圖)
孕婦擁兩組子宮 (圖)
西班牙延長父親產假 (圖)
猛男與雌獅 鱷魚河消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