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油田開採權 中國4企投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伊拉克開放境內油氣田予外國企業投標開發。圖為祖拜爾油田。 法新社

 伊拉克近40年來首次開放境內油氣田予外國企業開發,以籌集資金,重建國家。有31間外企提交標書,當中有4間中國企業,包括中國海洋石油公司、中國石油集團、中國中化集團以及中國石油化工公司。

 是次招標開發的項目是6處巨大的油田和兩處天然氣田,油田位於伊拉克南部和北部,共含430億桶原油,而天然氣田則位於首都巴格達以西和東北。招標結果原訂於今明兩天在電視上直播,但巴格達受沙塵暴吹襲,各公司和傳媒無法抵達,押後一天公布。

目標增產量 助基建融資

 石油部長沙赫里斯塔尼表示:「我們的主要目標是把石油產量由現時的每日240萬桶,在5年內增至每日逾400萬桶。」他指出,增產能於未來20年內,為政府帶來額外的1.7萬億美元(約13.1萬億港元),當中的300億美元(約2,325億港元)撥歸開採企業。他指出收益會有助伊拉克政府替基建計劃融資,可以興建學校、道路、機場、房屋和醫院。

 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於1972年把國內的能源基建收歸國有,而是次開發工程可讓中標公司在伊拉克扎根,這個機會是近40年來的第一次,非常吸引。投標外企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世上只有少數國家能於未來數十年內有實質增產,伊拉克是當中一員,這次開發的機會非常難得。

盈利受限 每桶固定金額

 不過,並非所有投標公司都滿意伊拉克開出的條件,因為中標公司須與伊拉克國企合作,共同管理油氣田,但卻要支付全數的開發資金。中標公司所得的並非盈利的一部分,而是按每桶石油而計算的固定金額,而且產量要達到政府制訂的標準,外企才可收錢。

 雖然如此,但國際能源大企也不能放棄這難得的合約。消息人士說,外企認為這是打進伊拉克市場的第一步,冀望將來條款可以改善。伊拉克明年會再就其他16個油氣田招標,各間外企都虎視眈眈,但伊拉克的企業對於外企開發油氣田而大感不滿,認為國內企業會失去控制權。■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MJ曾立2遺囑 勢掀爭產戰 (圖)
胞兄曾擬擄MJ 助戒藥癮 (圖)
97年專輯詳述藥癮 (圖)
老父談笑風生 歌迷斥「有病」 (圖)
童伴憶MJ 電話教唆自慰
曾撰兇殘劇本 兒女遭怪客追斬 (圖)
全球同步紀念 發跡地悼MJ (圖)
MJ:我的童年被偷走
生前心願:長眠夢幻樂園
一度以為詐死 子女哭問:爸爸在哪?
死前數日:走投無路,我想死!
腎上腺素直注心臟 如《危險人物》情節 (圖)
上電視交代孌童後 注嗎啡過量昏迷
與合作夥伴反目
流行締造者 「MJ風格」永留後世 (圖)
MJ猝死不解之謎
洪都拉斯政變 總統流亡遊客急撤 (圖)
白宮高級顧問:美擬推第二波振經濟 (圖)
伊油田開採權 中國4企投標 (圖)
英駐伊朗使館 8當地僱員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