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廈門新視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等「零起點」 闢未成年人醫保晴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保「一站式」便捷服務 本報福建傳真

 廈門第二醫院海滄分院兒科病房,來自海滄東嶼村的小潔,因為支氣管肺炎正接受住院治療。在一旁陪護的爺爺告訴記者,兩歲半的她參加未成年人醫保,每年50元的個人繳費部分還是由村裡支付。而小潔的「病友」、來自陝西的聰聰,父母都在廈打工,她同樣參加了醫保,治療費用可以享受和小潔一樣的待遇。

 廈門市社會保險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惠民介紹說,目前對於在廈門居住的所有年齡在18歲以下的非當地戶籍農民工子女都可以享受和當地同齡人一樣的醫保待遇。此前在地就學、辦理暫住證一年以上等諸多限制都已逐步取消。「農民工是推動廈門城市發展的重要力量,對於他們的下一代理應給予同樣的保障和關愛。」

 基於未成年患者就醫以門診、常見病為主的特點,當地主管部門取消了其門診就醫1000元的報銷底線,實現費用報銷的「零起點」。所有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按照費用和醫院等級不同,都可以按照至少35%的比例予以報銷。據統計,僅此一項每年就可以減輕當地未成年人參保家庭近1000萬元人民幣的門診醫療費負擔。

 專家分析指,未成年患者約九成是門診醫療,許多門診慢性病如兒童哮喘、兒童糖尿病的費用比住院費用還要高。廈門將未成年人門診醫療納入醫保範圍,更符合其看病實際。

 此外,針對未成年人特殊的用藥和醫療需要,廈門市還擬定了未成年人藥品增補目錄和醫療保險診療項目增補目錄。顆粒劑、口服散劑、咀嚼片等,都是考慮了兒童用藥特點後作出的人性化補充。診療項目增補目錄則將一些嚴重先天性缺陷的功能重建、修復手術,首次列入醫保支付範圍。

 「對未成年人醫保的調整補充將持續進行。」王惠民透露,儘管醫保統籌基金封頂線已由5.3萬元上調至7萬元,廈門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正會同財政部門另外制定補充醫療保險辦法,爭取盡快解決超過未成年人醫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額的醫療費用。

相關新聞
廈門新視線(38) (2009-07-01) (圖)
全民醫保「廈門模式」全國競仿 (2009-07-01) (圖)
平等「零起點」 闢未成年人醫保晴空 (2009-07-01) (圖)
廈門新視線(37) (2009-06-25) (圖)
廈門邁向海灣型城市 (2009-06-25) (圖)
千日攻克三大世界級難題 (2009-06-25) (圖)
廈門新視線(36) (2009-06-17) (圖)
海西先行 廈門舞動龍頭扮先鋒 (2009-06-17) (圖)
劉賜貴市長赴港推介廈門新商機 (2009-06-17) (圖)
廈門新視線(35) (2009-06-10) (圖)
廈門金門越走越近 專家倡建「廈金特區」 (2009-06-10) (圖)
構建自由貿易區 商討產業規劃互補 (2009-06-10) (圖)
政治參與試點 金廈可率先開啟 (2009-06-10)
「兩門」互動頻頻 同城生活圈可期 (2009-06-10) (圖)
先行鋪通路 音樂搭「鵲橋」 廈門對台教育交流方興未艾 (2009-05-27) (圖)
藝術架橋 兩地六院校締結「姊妹情緣」 (2009-05-27) (圖)
廈門新視線(33) (2009-05-20) (圖)
廈門將成兩岸光電產業「硅谷」 (2009-05-20) (圖)
廈門獲批全國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城 (2009-05-20) (圖)
廈門新視線(32) (2009-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廈門新視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