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曹仁超 You come from Hong Kong! Richman Richman!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曹仁超的書推出簡體字版,因應時勢轉變,內容也作出大幅修改。

文、圖:李卓賢 協力:洪永起

 和曹SIR曹仁超做完訪問過後,每天早上經過銀行門口,都會替那群看茪p熒幕、拍打小鍵盤的屋h師奶阿叔感到憂心。很想很想對他們說:地球很危險,你快回去火星吧。

曹仁超,1948年生於上海,祖父為愛國煙草商人。五十年代初來港,67年輟學,在紡織廠做維修,證券行當學師,後加入《明報》資料室,1973年與林山木(林行止)創辦《信報》,專欄《投資者日記》、《投資者筆記》以眼光獨到及俚俗風格深入民心,著有《論勢》、《論戰》、《論性》、《曹仁超投資智慧》系列等,但去年書展後,決定不再在香港出投資書。

 幼時家貧,曾被屈偷金;如今身家億萬,主要靠投資錢搵錢致富——與香港經濟一起騰飛的典型例子。

 東方大國崛起,他的《論勢》推出簡體字版。投資市場在大陸,他北上出書、辦研討會,大陸分析員不敢與之過招。

老港煲冬瓜

 曹SIR拿茪@疊稿子進入會議室,心想與《文匯報》記者採訪,事前特意練習了數小時普通話,最終沒能大派用場,把手上的稿子摺了又摺。沒差,當作課外練習好了。

 「人說:曹SIR講普通話叻過詹瑞文。為甚麼呢?理由是詹瑞文開聲大家未必會笑,但曹仁超開聲全場皆笑,很有效果;所以曹仁超的普通話……哈,哈,哈。」曹SIR一坐下,便拿自己開涮。

 「老實說,我覺得我的普通話叻過鍾士元,也叻過李國能,現在我請了一位孫老師──在城市大學退休的講師教普通話,上了八堂,6月份就在南京、杭州、溫州用普通話開研討會、接受電視訪問。香港人上網還未看到,但內地同胞則認為我的普通話『還可以的』,現場說最低限度也『明白』,我想,當然不好吧。香港人收不收貨我不知道,但是他們對我的要求最嚴格,真奇怪。」

 內地投資,內幕遍地?

 香港的阿公阿婆投資者,最愛打電話到直播節目追問,八號仔,j好定放好?內地股民近年也熱切追捧評論員,內幕道聽途說。

 「我不會作內地個別股份的分析,一來我自己不太熟悉,二來我只說大環境大趨勢,我在香港也不會說,除非是很主要的股票,例如匯控,很大的,我當然不得不提,但你叫我談論比亞迪,我不會說,因為我不了解那家公司,況且我不想研討會變成推銷會,因此我從來也不會在研討會上推介任何股份。」

 「在內地看電視,我不太喜歡那評論員。他們不是在評論個別股份,而是在推銷個別股份。比如說你看外國的電視,我們的職業是analyst(分析員),我們可以pros and cons,但不可以說個別股票包你賺多少,我不認為這種節目可以出街,這是推銷,不是分析。我們不是預言家嘛!只提供整個客觀分析。」

 人蠢、錢多、速來!

 曹SIR近年走遍北京、上海、南京、廣州、杭州、溫州做研討會和講座,他認為內地投資者只有八十、九十年代初香港投資者的水平,世界視野落後足足二、三十年,不過內地投資者中以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有較高水平,而杭州和溫州,提出的問題與反應都有差距。

 「感覺上溫州人有勇無謀,我很擔心他們在08年虧損可能很大。」

 「甚至連的士司機都和我講股票——他不知道我是誰,但主動向我推介某股票。『不用怕!有杭州市政府做後台!我聽到很多內幕消息,國家指令一定炒起!』my god!為甚麼國家指令一定會炒得起?為甚麼有那麼多內幕?」

 「另外我去開研討會,有一位接待我的溫州人說:你叫香港人投資溫州啦。我問:為甚麼?他說:人蠢,錢多,速來,實賺。my god!我覺得好好笑,他們自己承認自己蠢,但他們錢多!為甚麼別人不來賺錢?」

 「我不希望溫州人如這位同胞所說。(投資)不是簡單的,大家經歷過股票市場,風險很大。如果你問我,蠢的人遲早是沒有錢的;我不相信人蠢就可以有錢。」

比熊牛要慢的經濟

 今天投資者入市損手爛腳,人人學丁蟹嚷茈h跳樓,試想曹SIR七十年代炒股,由二十萬資本只剩七千元,身家一度蒸發八成。當日既然沒有做丁蟹,今天你challenge他,他會告訴你:細路,幾十年前,我已經見過了,你還會一頭栽進火坑麼?

 「我自己經歷過不少上落市。通常經過一個大熊市以後,第一波三至九個月的反彈力好強。以香港為例,由1974年到現在,最大升幅是140倍,你以為滬深指數由1600點至今天3300幾點好勁,還未超過香港以往的瘋狂,所以不能用健康不健康來形容。」

 「通常經過超級大熊市以後,股票市場反彈完以後一年,經濟才開始見到好的。我有兩個看法,第一是在07至08年大跌市以後,08年11月至今回升,最快要2010年7月才會經濟有復甦。經濟會落後得很厲害,因為投資者沒信心投資,他們要在股票市場買了股份,賺了些錢才會再投資。這些現象很正常。」

 「現在的爭論點是:A股一定是牛市,很多方面都確認了;但美國股市未必肯定是熊市,但起碼不是牛市:死啦,香港一邊是牛市,另一邊是熊市。」

 「香港面對的問題是:一方面某些行業因為中國因素而旺起來,另一方面歐洲和美國仍死下死下,所以你問我香港,我真的不懂看,兩樣都有。」

 「作為投資者,當然你的資金可以以內地為主;如果是對沖基金,就更加去拋空美國股份去香港j同類的H股……因為有對沖基金,更加令到A股市場瘋狂上升,因為對沖至美國的市場,它的市場仍比A股市場大好多,他們不可以jA股,只可以jH股,所以香港的股市就被對沖基金夾高了。」

我投資,我阿爺

 曹SIR看好大陸市場,不滿年輕人仍是「香港、九龍、新界」,認為他們應加入大公司北上成為中國通,但他本身只上大陸「傳教」,未有直接投資。曹SIR直言研究內地房地產四、五年,仍看不明白內地房產,加上稅務太複雜,錢銀易入難出。當看中心頭好,買內房股和H股就好,研究大陸只是幫助去投資,並善用所謂一點點的香港優勢。

 「就算一口英文說得多好,又拎埋美國護照,你估美國人會唔會當我們是American?最後也跑不掉,你也是黑頭髮黃皮膚,你去到任何地方都沒法擺脫中國人(的身份)。」

 「1971年有點錢,在華爾街朝聖碰到個死鬼佬,他叫我『Hi!Jap!』原來他們看見茼頦邞熙ㄦ矰擖誘H。回來後,真係不勝唏噓。」

 「我弟弟六七十年代到英國留學,外國人問他:Mr. Qing, Where is your pigtail?現在我去英國,他們說:You come from Hong Kong!Richman Richman!你作為中國人,想得到甚麼待遇?我不是偉大的人,你說我愛國?我不是!我只是想中國人去到外國,得到一份尊重。不要叫我Mr. Qing,不要問我豬尾巴在哪裡,別當我馴J,We are all Chinese!就這麼簡單。」

 名句:「有智慧不如趁勢」

 曹SIR在八十年代留意內地市場,早已說服地產商回內地投資。今時今日,不收錢回內地做講座研討會,老婆說他轉死性;甚至,他不再在香港出書,全都回內地出了。

 「我在大陸出書,一來是因為農家女(曹仁超捐助的農家女助學金項目)有財政壓力,我希望內地有錢人和香港人一樣,賺到錢會回饋社會;第二是香港人在投資方面先行二十年,希望內地人在投資不要重犯香港人的錯,例如1973年被外資『搵老襯』,2000年的科網股爆破,不要在股市大上大落,減少投機;三是中國很大,我對它感好奇,在內地出書,開研討會,令內地的評論員挑戰自己,可以逼自己學習加快許多。」

  「在香港玩了幾十年,我都睇晒啦,人生要搵一些挑戰。」

 「《論勢》與香港版的最大不同是金融海嘯;內地版會重視海嘯的前因後果。我現在更相信東西方勢力的轉移。美國世紀已經完成,二千年開始是東方世紀,其中我最看好中國,其中多少是民族感情,當然我都睇好印度人,不過中國人比印度人更聰明!」

 「任何人,也不可以逆大趨勢;大趨勢,我用信譽擔保,中國是冒起了。」

相關新聞
曹仁超 You come from Hong Kong! Richman Richman! (2009-07-15) (圖)
魯國奇 漂在北京的巴黎客 (2009-07-15) (圖)
陳兆焯 樂園在哪裡? (2009-07-08) (圖)
支持正生 (2009-07-08) (圖)
宿舍 (2009-07-08) (圖)
學習 (2009-07-08) (圖)
搬米 (2009-07-08) (圖)
飯堂 (2009-07-08) (圖)
課室 (2009-07-08) (圖)
擦鞋匠劉伯 不是阻街,是專業 (2009-07-08) (圖)
擦鞋街 (2009-07-08) (圖)
楊靖 琵琶的拯救與逍遙 (2009-07-01) (圖)
與香港城市室內樂團合作《琵琶夢》 (2009-07-01) (圖)
琵琶室內樂團 (2009-07-01) (圖)
06年參與《驚夢》演出 (2009-07-01) (圖)
張宏聲 攝天地,我心悠悠 (2009-07-01) (圖)
幾何系列作品 (2009-07-01) (圖)
陳淑文 在香港教俄語很難 (2009-06-24) (圖)
賈又福 從藝50年 畫中有哲學 (2009-06-24) (圖)
女羽單打王周蜜 香港打球很享受 (2009-06-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