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賈又福 從藝50年 畫中有哲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賈又福工作照。

 《無聲的呼喚——賈又福先生從藝五十周年回顧展》及《苦行探道——賈又福工作室學生優秀作品展》6月9日同時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據悉,此次展覽使用了中國美術館五個大廳,完整匯集了山水畫大師賈又福從藝五十年來最主要的代表作品,是其創作道路中一次重要的階段性總結。同期的《學生優秀作品展》體現了作為美術教育家的賈又福多年的教學成果。

 據介紹,賈又福是中國具有國際影響的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理論家,中央美術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早年師從李可染先生,在山水畫領域卓有建樹。

 賈又福的作品大部分是山水畫,遼闊的天空和大山及岩石、流水,再配以若干景點人物與生活小景等。多年來,賈又福說自己一直在探索中國山水畫與中國哲學精神的契合。為了創作獨具特色的山水畫作品,賈又福曾四十多次前往太行山區寫生。他說,這樣做,乃是追求心中山石,是追求一種「精神景觀」而不是「自然景觀」。

 賈又福認為,山水畫除了基本技法問題,其餘討論基本不脫離哲學、心性、社會歷史。在中國畫的發展歷程中,藝術與哲學的關係有別於西方的繪畫與宗教題材之關係。中國哲學在經過先秦的輝煌燦爛之後,於兩漢魏晉塵埃落定,形成儒道釋三家哲學派系相互交融,交替發展的局面。在如此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之下,山水畫也自然形成了其獨特的演進規律,其與中國哲學的關係之深遠,非其他民族文化可比。

 賈又福1942年出生於河北省肅寧縣,1960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山水畫科。1964年至1997年,他的足跡覆蓋了包括北京、河北、山西、河南等四省市23縣境內的太行山,並以太行山為題材,致力於現代山水畫的突破。他曾於1989年、1999年兩度舉辦「十年大展」。此度第三次「十年大展」《無聲的呼喚》,是對賈又福從藝50年來創作成果的回顧和總結。

 另外,賈又福也是一位出色的美術教育家,從教幾十年,桃李遍布。此次與《無聲的呼喚》同時舉行的,還有賈又福弟子優秀作品展——《苦行探道山水畫展》,展出其70餘位弟子的佳作。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相關新聞
陳淑文 在香港教俄語很難 (2009-06-24) (圖)
賈又福 從藝50年 畫中有哲學 (2009-06-24) (圖)
女羽單打王周蜜 香港打球很享受 (2009-06-17) (圖)
朱丹注定一世「琴」緣 (2009-06-17) (圖)
酒店大亨Jaume Tapies家住古堡內 (2009-06-10) (圖)
Relais & Chateaux 簡介 (2009-06-10) (圖)
Shriram Chaubal經濟不好,出來交朋友吧! (2009-06-10) (圖)
甄文達讓更多人走入廚房 (2009-06-03) (圖)
小檔案 (2009-06-03) (圖)
阿源 一百萬「口罩」零一夜 (2009-06-03) (圖)
葉禮霖 科學家的達文西密碼 (2009-05-27) (圖)
錢寶琪 白雪公主不是公主 (2009-05-27) (圖)
設計師陳厚夫 深圳開公司 香港找人才 (2009-05-20) (圖)
大連國際公寓酒店 (2009-05-20) (圖)
香水灣度假酒店 (2009-05-20) (圖)
陳厚夫設計圖 (2009-05-20) (圖)
收集車模和飲茶 (2009-05-20) (圖)
見證了小漁村向大都會轉變 (2009-05-20) (圖)
黃二 死不了的獨行年代 (2009-05-20) (圖)
小檔案 (2009-05-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