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擦鞋匠劉伯 不是阻街,是專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中環擦鞋已16年的劉伯等待政府發經營牌照。

文/攝:王淑君

 每朝九時準時開工,下午六時收工,猶如一般上班族,閒時和熟客聊兩句,一心一意為客人服務,但他們最後只落得一個「阻街」的罪名和一張罰款千五元的告票。他們都是用心工作的擦鞋匠,為何卻有如此可嘆的待遇?

 早前,食環署稱接到市民投訴,因而到了美利道天橋以「阻街」為理由,檢控了要照顧患病老妻的擦鞋匠李伯,其後又到了俗稱「擦鞋街」的中環戲院里檢控了幾個年資加在一起足有一個世紀的擦鞋匠,最後每人發了一張告票。此事惹起了全城關注,不少人認為老擦鞋匠自食其力,並無阻街。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有用戶發起了支持眾位老擦鞋匠的群組,參與人數超過1000人;議員批評食環署行為,有些議員更到場舉「腳」支持,光顧老擦鞋匠。

金融海嘯驅走常客

 現時在戲院里以擦鞋維生的有五個攤位,其中年屆53歲的劉永明伯伯(下稱劉伯)已在這裡開店16年。「我打算做到老,做到死的了!」劉伯說。身為香港人的劉伯以前做過不少工作,建築、散工、運輸等統統做過,但都做不長,後來透過朋友入行,輾轉到了戲院里路旁開闢一把太陽傘大小的位置經營。「我會一直做到我不能再做為止!」

 戲院里位於皇后大道中和德輔道中之間,因以前座落了皇后戲院和娛樂戲院而得名。就記者所見,近中午時有不少人前來光顧擦鞋匠,劉伯的攤檔更有人輪候!「一般來說,午飯時間就最多人光顧的了。」客人當中不乏外國人。劉伯說:「我的客人有六成都是外國人,只有四成是香港人。外國人很重視他們的皮鞋,隔一段時間就會來光顧了!」其實有沒有想過搬店或搬進舖位呢?「你知道嗎?這裡又稱『擦鞋街』,人人都知道來這裡就可以擦亮皮鞋,都是約定俗成了,怎可能搬?」

 那到底一眾擦鞋匠和食環署的關係如何呢?「近幾年都相安無事,只是近來又開始發告票。」食環署每發告票,除了罰款以外,還要充公所有擦鞋匠的謀生用品。此外,在等候上庭判定罰款以前,都不能工作。事實上,當擦鞋匠的日子亦不好過。每雙鞋子僅收費25元,每月收入微薄,而且每逢下雨天就不能工作。「下雨天,地上濕,沒有人想要擦鞋的。而且最近幾次金融風暴,香港經濟衰退,不少公司、工廠都搬離了中環區,那些熟客也隨之到了其他地方工作,流失了不少客人。」臨近盛夏,打風落雨的日子將到,擦鞋匠的生意必再大受打擊。

靠手藝吃飯 拒向政府求援

 現在有望政府發牌照經營,劉伯又有何看法呢?「當然好啊!至少不用提心吊膽地工作了,又不用擔心工具被充公。」即使每年要付二千五百元的牌費,劉伯亦認為總比每日憂心會否被捉更好。但建議需要在七月的立法會中通過才能生效,所以劉伯常請客人簽名支持,顧客也都義不容辭。有光顧了十年的熟客表示,其實戲院里的擦鞋匠都成為街道特色了,他們不用被徵收發牌費又不用擔心被趕走自然最好。否則,發牌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他們都很專業,若能保留就最好!」

 據記者觀察,戲院里的擦鞋匠都已年過中年,在烈日之下仍辛勞地屈膝替人擦鞋。他們從事這行業已經近二十年,每天在沒有冷氣的路旁,坐在自己的太陽傘底下,大汗淋漓地默默工作,這份敬業樂業的精神真的十分值得敬佩。這些擦鞋匠寧靠自己的雙手和技能吃飯,都不想依靠政府提供的經濟援助度日,盡力對社會作出貢獻。要是趕絕了他們,他們實在沒有多少的時間和精力學習另一門手藝,最後可能只淪落到某食環署職員之言:「冇錢可以向政府拎綜援。」這樣的景況又有誰願意看到呢?

相關新聞
陳兆焯 樂園在哪裡? (2009-07-08) (圖)
支持正生 (2009-07-08) (圖)
宿舍 (2009-07-08) (圖)
學習 (2009-07-08) (圖)
搬米 (2009-07-08) (圖)
飯堂 (2009-07-08) (圖)
課室 (2009-07-08) (圖)
擦鞋匠劉伯 不是阻街,是專業 (2009-07-08) (圖)
擦鞋街 (2009-07-08) (圖)
楊靖 琵琶的拯救與逍遙 (2009-07-01) (圖)
與香港城市室內樂團合作《琵琶夢》 (2009-07-01) (圖)
琵琶室內樂團 (2009-07-01) (圖)
06年參與《驚夢》演出 (2009-07-01) (圖)
張宏聲 攝天地,我心悠悠 (2009-07-01) (圖)
幾何系列作品 (2009-07-01) (圖)
陳淑文 在香港教俄語很難 (2009-06-24) (圖)
賈又福 從藝50年 畫中有哲學 (2009-06-24) (圖)
女羽單打王周蜜 香港打球很享受 (2009-06-17) (圖)
朱丹注定一世「琴」緣 (2009-06-17) (圖)
酒店大亨Jaume Tapies家住古堡內 (2009-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