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扮洃盧海鵬 舊瓶還要裝新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梁小島  攝:李卓賢

 被稱做香港的喜劇之王或港版「查利.卓別靈」,也許有溢美之嫌,但無法否認的是鵬哥(盧海鵬)的即興表演和語言幽默獨樹一幟;但鵬哥真的老了,他似乎更願意追溯過去,不管怎樣,潮流依然不能落後,尤其在娛樂為天的香港。

 下午六點,鵬哥(盧海鵬)剛從廠車上下來,瘦小的身影(沒錯,的確是瘦小)徐徐地進入亞視空曠的大堂,PR趕忙迎上去,兩人低頭耳語一番,期間鵬哥的臉轉向記者,輕輕的點頭打招呼。訪問當天受到「天鵝」影響,狂風兼驟雨,鵬哥拖茪@雙銀灰色「洞洞鞋」Crocs,行走很輕,猶如他的行事風格,低調,甚至還有點意興闌珊。

退休,退休

 亞視新推出的小成本娛樂節目《香港亂洁n成了全城熱爆的話題,六十八歲的鵬哥功不可沒。《香港亂洁n參照的是台灣同類節目《全民最大黨》,每集根據時下焦點新聞事件,以演員扮演政商要員、娛樂名人,濟濟一堂,嬉笑怒罵。台灣版本,記者此前看過少許,論諷刺時弊之殺傷力與口無遮攔之爆炸力,香港版本顯然更勝在扮洁C

 當初亞視電話鵬哥,說有一個非他莫屬的新節目,預計五集完事,逢周末播出。結果鵬哥接手,就一發不可收拾,從五集加到八集,從周播改成日播。「這是好事,起碼說明多了後生的觀眾知道我。」鵬哥指的是「木村粉絲」、「吉百利粉絲」等。事因鵬哥扮木村拓哉宣傳戒煙,扮吉百利最新廣告裡的蹙眉小女孩諷刺西九文化區,怎知吸引了You Tube上十幾二十萬的點擊率,這令他再次成為傳媒焦點,連續兩個禮拜,幾乎日日接受訪問,「累倒不累,就是講到嘴巴都臭了!」

 鵬哥出道至今已有四十多年,按他的話說,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都知道他是誰,成名那是很早就體驗到了的。「無論我扮演什麼角色,大家都能叫得出我的真名。」鵬哥七十年代中憑藉在無線綜藝節目《歡樂今宵》模仿出名藝人而走紅,其中他扮演的羅文、黃耀明、肥肥等頗得神韻,建立了家喻戶曉的經典諧星形象。就連本地文化人馬家輝也曾撰文,憶述當年他在無線做臨記,為了一聽鵬哥的「粗獷語言」,不惜使出惡作劇,一連幾次撥打空頭電話給這位「溫馨的長輩」,而只管陶醉於對方「押韻的五字粗口」裡。

 不過,現在的鵬哥還真有些不明白了,「以前的後生仔見到我都不會打招呼,不知道我是誰,老一代的家庭觀眾看過我做的《歡樂今宵》、《蝦仔爹D》,就算隨便把片子翻做,他們也知。現在《香港亂洁n整出木村這些人來,網上的點擊率一下子多到幾十萬,搞電腦的多數是後生仔,證明我的觀眾層面多了,現在可能就差小朋友不知了。」

 但,梅開二度也不是沒有代價,問起現在的演藝事業處於什麼樣的階段時,鵬哥嘆了口氣,連說了幾個「退休,退休。」「去年和亞視的合約已經滿了,他們想續約,但條件一般,我就走了,心裡想在外面接一些登台(唱戲)啊,演電影啊,舒舒服服完成剩下的事情就算了。怎知道《香港亂洁n一演,都不知幾時是個頭。」「幾年前就開始想退休了,退休的意思就是不做電視。」

 做電視要捱身體,當年鵬哥以年齡最長者考入無線藝員訓練班,同期還有周潤發和吳孟達,經歷過香港電視和電影的黃金年代,接戲接到手軟,「拍電視劇最慘,經常要拍到凌晨四、五點,如果白天有外景,早上六點就要到場。捱幾日,人就散了。所以現在的後生聰明,知道生病,我們以前不會,都是日捱夜捱。」現在節目不用捱通宵,晚上十一點就能收工,不過鵬哥晚睡依舊。

普通話?山東話也會講

 鵬哥生於廣州,曾在內地做過歌舞團團長,跳舞、唱歌、演話劇造就他「不怕醜」、「不緊張」的專業素質。「有試過專門讓街邊的人圍住你,你開始數白欖(編註:民間一種唸白的表演),這中間當然有些位記不得,所以要練到不怕醜又記得住內容。其實這和後來的《歡樂今宵》一樣,臨時遇到什麼故障,本來沒輪到你,但導演一喊讓你上台,你就要進入狀態。」鵬哥舊時在內地登台,由於正處文革的大政治環境,手舉一本語錄,開口一句「毛主席教導我們」已能博得滿堂彩,「那些屬於有政治色彩的,不要怎麼講就有人鼓掌,但最終大家還是看你表演得是否精彩,和香港現在的觀眾沒有區別。」

 記者聽到鵬哥講普通話字正腔圓,原來,這也練過。「高中畢業想考北京和上海的藝術學院,所以普通話要專門去練習,當時的標準是要像電影裡的普通話一樣。」怎麼練?看電影模仿。

 後來鵬哥參演無線的《歡樂今宵》的短劇《大歲爺》,裡面他飾演一名大軍閥,某次表演中他靈機一動,突然冒出山東話,驚壞了對手戲的演員。「山東話是從解放前的一部舊片《武訓傳》學的,文革時把它拿出來反覆批判。主演是中國電影皇帝趙丹扮武訓,趙丹是我的偶像,以前常模仿他,他在那部電影裡全部說的是山東話。」說蚖/荂A鵬哥竟唸起電影的部分台詞來。那電影,其實只看過一次。「只可惜他死了。」

向我開炮,向我開炮!

 論個人興趣,鵬哥偏愛戰爭片,中國的、西方的,「香港現在當然沒有戰爭片,就算有,也沒有別人的場面逼真。」鵬哥最近還愛上了一套內地戰爭題材電視劇《我的兄弟叫順溜》,對裡面的演出讚揚有加。「近年的戰爭片茩咫F殘酷的畫面,也講戰爭中人的內心,但化妝就變得有些誇張,血淋淋。」說到底,鵬哥還是懷念青蔥歲月的單純和熱血,他提到了《平原游擊隊》,提到了董存瑞和雷鋒,那個崇尚簡單的銀幕英雄形象的年代似乎與香港很遠很遠。

 也許,鵬哥真的老了,他似乎更願意追溯過去,但不管怎樣,潮流依然不能落後,尤其在娛樂為天的香港。「平時和些後生仔聊天,也學習他們的潮語,起碼能和他們溝通得到。」木村拓哉也好,周秀娜也罷,被人擁戴,絕不是一時做出來的。

 訪問將結束時,鵬哥不經意的問了問身邊的公關:「今晚扮誰?」「暈光。」對方回答。「喔。」鵬哥夾虓洁A悠悠的哼了一聲。不過小菜一碟。

相關新聞
扮洃盧海鵬 舊瓶還要裝新酒 (2009-08-19) (圖)
王家敏 畫神像的女兒 (2009-08-19) (圖)
業餘天文學家楊光宇 獨行俠的天上人間 (2009-08-12) (圖)
關於小行星的命名 (2009-08-12)
建築遊人 許允恆 (2009-08-12) (圖)
朱六成 從藝四十載 與病魔共舞 (2009-08-05) (圖)
鍾燕齊甘拾「垃圾」 讓政府埋單 (2009-08-05) (圖)
白先勇承傳國粹 一往情深 (2009-07-29) (圖)
文化復興靠教育 (2009-07-29) (圖)
白先勇談《白崇禧傳》重學中國近代史 (2009-07-29) (圖)
獨家專訪饒宗頤 學問是最高財產 (2009-07-24) (圖)
孫立川:《文化藝術之旅》源起 (2009-07-24) (圖)
對談者:池田大作 (2009-07-24) (圖)
《文化藝術之旅》新書分享會池田大作 賀詞 (2009-07-24) (圖)
編者按: (2009-07-24) (圖)
《易經》 (2009-07-24) (圖)
巨幅山水 (2009-07-24) (圖)
日本琵琶湖 (2009-07-24) (圖)
黃哲倫重塑李小龍 叩問我是誰 (2009-07-22) (圖)
簡介: (2009-07-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