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搗400黑幫 扣資產4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1日電】中國打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3年多以來,成功摧毀盤踞在建築工程、礦產開採、交通運輸、批發市場等領域的涉黑組織400多個,扣押涉黑資產40多億元。據介紹,專項打擊行動期間,各地公安機關共偵辦涉黑案件1,267宗,打掉13,000多股惡勢力,抓獲犯罪嫌疑人8.9萬多名。

 據中央政法部門官員向本報透露,對於黑惡勢力犯罪問題,中央一直高度重視,除在中央層面成立了由多個部委參與的強有力的組織協調機構,形成了嚴打合力。期間亦有中央領導主抓親管,對影響惡劣的重大黑社會性質犯罪案件進行批示督辦。

中央成立協調組 督辦大要案

 全國「打黑辦」今日在北京召開打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通氣會。通報指出,自從06年1月以來,公安機關共抓獲黑惡勢力犯罪嫌疑人8.9萬餘名,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0.8萬餘宗,繳獲各類槍支2,700多支;檢察機關提起公訴涉黑案件1,053宗、15,135人;法院一審以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名審結1,171件、12,796人;司法部門對196名黑社會性質組織頭目實行跨省異地服刑。

 據悉,針對目前中國黑惡勢力犯罪日趨活躍,全國各級政法機關進行了嚴厲打擊。不久前,重慶警方通過近2個月鏖戰,14個主要黑惡團伙受到致命打擊,100餘名黑惡團伙骨幹成員全部緝拿歸案。其中,陳明亮、岳村、黎強等67名黑惡團伙首犯和骨幹分子被警方先後執行逮捕。遼寧省公安機關也在中央政法委的統一部署下,打掉了瀋陽市以宋鵬飛、任世偉、郝萬春為首的3個涉黑組織。

加強村政權建設 防黑幫滲透

 相關專家今日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由於中國正處於經濟轉軌、社會轉型時期,在一些地方,滋生黑惡勢力的土壤和環境仍然存在。在此種情況下,內地繼06年展開2次嚴打行動後,今年7月再度掀起第3次專項鬥爭。從近處說是為60周年國慶紀念活動掃除「不安定因素」;而從長遠看,則是中央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決遏制黑惡勢力向經濟領域擴張、向政治領域滲透而採取的果斷措施,從而可以強有力地穩固黨的執政基礎。

 專家表示,入侵農村基層政權,成為近年來黑惡勢力向政治滲透的突出代表。對此,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提出,此輪反黑風暴要「加強農村基層政權建設,堅決防止黑惡分子採取暴力、威脅、賄賂手段,操縱選舉、把持政權」。

相關新聞
內地搗400黑幫 扣資產40億 (圖)
「打黑」尤需長打不懈
中科院新增院士 8港學者入圍
入圍院士初選的香港學者 (圖)
國慶大典將受七種天氣考驗
粵1745人競38副廳級職位
內地報業臨大洗牌
廣西前副主席貪賄 一審判監18年
汕頭潮南治安持續穩定
海參崴建賭場 主吸中日客 (圖)
邊境「賭網」包圍中國
開學第一日 預防甲流成首課 (圖)
青海小學變危樓 影響千學生
海關夫婦遭綁架1死1重傷
川800新校落成 280萬學子告別板房 (圖)
校園一角 (圖)
漫步新校舍 (圖)
排隊參觀 (圖)
印尼衛星信號重新捕獲
穗興起「赴港超生」 二萬「黑孩」未入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