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科院新增院士 8港學者入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日電】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初步候選人名單今日公佈,包括8名本港學者在內的145人入圍。據了解,這8名本港學者中有4名來自香港科技大學、2名來自香港大學,另外2人則分別來自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這145名候選人年輕化特徵明顯,整個增選工作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初選145人入圍 最年輕者39歲

 中科院方面透露,2009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通信評審工作已經結束。據《中國科學院院士章程》和《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細則》的規定,各學部院士對本學部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進行了通信評審,選出初步候選人145位。在此次公示名單中,幾乎每個學部都有多位年齡在50歲以下的中青年候選人,其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潘建偉只有39歲,他的專業為原子分子與光物理。

  據介紹,入圍院士的8名本港學者包括:香港大學數學專業的莫毅明、有機化學專業的楊丹,香港科技大學高分子化學與物理的唐本忠、結構生物學的張明傑、控制系統理論的曹希仁、力學專業的張統一,以及中文大學有機化學專業的謝作偉和理工大學結構工程專業的滕錦光。

  8名學者中,以64歲的國際著名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專家曹希仁年齡最長。他不僅是香港科大及清華大學的雙料教授,還是內地多所大學的客座教授。42歲的張明傑則是8人中最年輕的一位。他曾憑有關蛋白質於腦部運作的研究,獲頒06年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港大化學系女教授楊丹繼07年後再度入圍,43歲的她成為本次增選院士中最年輕的女候選人,也是本港唯一入選女學者。她是有機化學專家,草藥抗癌研究項目全球知名,曾獲多個學術獎項。 本次入圍的8人中,有3名曾入選07年院士候選名單,除楊丹、張明傑之外,還有唐本忠。52歲的唐本忠曾先後於日本、加拿大及香港進行研究工作,主力從事高分子及聚合物的化學研究。

著名航天專家 江綿恆入圍

 除本港8名學者外,內地也有多位知名學者入圍。包括:中科院副院長、曾參與神舟飛船發射指揮工作的著名航天專家江綿恆(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之子),北京協和醫院院長、中國普通外科的領軍人物趙玉沛,來自中國核試驗基地的高功率微波專家劉國治等。

  據介紹,中科院院士增選工作每2年進行一次,增選人數原則上不超過60人。香港自回歸以來,包括外籍人士在內的兩院院士已達28名。

相關新聞
內地搗400黑幫 扣資產40億 (圖)
「打黑」尤需長打不懈
中科院新增院士 8港學者入圍
入圍院士初選的香港學者 (圖)
國慶大典將受七種天氣考驗
粵1745人競38副廳級職位
內地報業臨大洗牌
廣西前副主席貪賄 一審判監18年
汕頭潮南治安持續穩定
海參崴建賭場 主吸中日客 (圖)
邊境「賭網」包圍中國
開學第一日 預防甲流成首課 (圖)
青海小學變危樓 影響千學生
海關夫婦遭綁架1死1重傷
川800新校落成 280萬學子告別板房 (圖)
校園一角 (圖)
漫步新校舍 (圖)
排隊參觀 (圖)
印尼衛星信號重新捕獲
穗興起「赴港超生」 二萬「黑孩」未入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