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阿美軍深陷泥潭歸無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軍自2001年入侵阿富汗至今,塔利班利用該國的特殊地理優勢,採用游擊戰術,和現代化的駐阿美軍捉起「世紀迷藏」。塔利班採用誘敵深入的辦法,使美軍的裝甲車根本派不上用場,塔利班不但沒有被殲滅,反而越來越難對付。今年以來,塔利班對美軍發動襲擊的頻率顯著增加,並將其勢力範圍逐步向喀布爾等大中城市擴展。據美軍官員披露,塔利班去年共發動3800次炸彈襲擊,但今年1至7月,襲擊的次數已經超過6000次。面對變化莫測、難以控制的阿富汗局勢,駐阿美軍不得不頻頻向白宮要求增派更多的軍隊,以便應付持續惡化的阿富汗形勢。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軍為了穩定日益厭戰的駐阿士兵情緒,近期特別向駐阿美軍和聯軍部隊發放了新版《戰鬥手冊》。新手冊將駐阿美軍用鮮血換取的經驗與教訓寫入其中,作為法規性質的作戰行為指南。如今,深陷泥潭的美軍惶惶不可終日,因為誰都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戰鬥。

駐阿美軍變成「驚弓之鳥」

 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決定將駐伊拉克部分軍隊撤往阿富汗,並計劃將駐阿美軍的兵力增加到6.8萬人。但美軍官員認為,這一增幅完全應付不了日益惡化的阿富汗局勢。因為「塔利班武裝變得越來越強大,戰術變得越來越老練」,阿富汗局勢已經變得「越使用武力,局勢變得越危險」。五角大樓官員認為,新版《戰鬥手冊》是美軍從無數次失敗的教訓中總結出來的「血的精華」。該手冊最引人注目的語錄是:「好走的路總是被布上地雷」、「為了活命,可以裝死」、「你和敵人都在對方射程內」等等。

 奧巴馬向阿增兵的戰略,不僅無法控制阿國局勢,反而激起塔利班更強烈的反抗。塔利班發言人說,「美國向阿增兵將會招致更大傷亡,塔利班已做好戰鬥準備」。面對塔利班武裝精心策劃的系列襲擊,美軍的死亡人數亦快速上升。由於襲擊不斷,駐阿美軍普遍存在巨大的心理壓力。大批美軍士兵因「心病」需要進行心理治療。在嚴重的死傷壓力下,美軍士兵普遍出現了嚴重的「戰鬥緊張症」,不少士兵不堪失眠、恐懼、焦慮等心理折磨,甚至選擇自殺。

 駐阿美軍車隊曾經在一條繁忙的鄉郊公路上遭到定時炸彈襲擊,整天恐懼萬分的美軍隨後展開反擊,由於找不到目標,美軍車隊把鄰近的車輛和行人都當成了襲擊者,對他們開槍,最後發現死傷的全是阿富汗平民。事件顯示駐阿美軍由於恐懼戰爭和死亡,已經成為「驚弓之鳥」。阿富汗平民的無辜遇襲,更激起當地居民的反美情緒。

 被美軍聘請的心理學專家到達阿富汗後,每人每天需要看至少20個士兵,比美國本土的醫生更加繁忙。據美國傳媒披露,長期處於戰場的士兵,受到死亡的威脅,普遍希望能夠回美國、回家鄉,顯示駐阿美軍心理存在巨大的危機。

相關新聞
向港開放保險業可創造雙贏 (2009-09-07)
經濟步履未穩 支援勿輕撤 (2009-09-07)
美國對日本變天「五味雜陳」 (2009-09-07)
不派糖切合港情 (2009-09-07)
「脫歐入亞」:日本的重大轉變 (2009-09-07)
駐阿美軍深陷泥潭歸無期 (2009-09-07)
中西方磨合須跨越深層認知誤區 (2009-09-05) (圖)
馬英九應吸取達賴訪台教訓 (2009-09-05)
五角大樓阻撓中美關係發展 (2009-09-05)
奪回台灣街頭話語權 (2009-09-05)
為警方果斷行動喝彩 (2009-09-05)
北京留有餘地 馬英九須汲取教訓 (2009-09-04) (圖)
香港不可再坐等時運 (2009-09-04)
私隱不是犯法者的保護傘 (2009-09-04)
挑動政爭 不利拚經濟 (2009-09-04)
對土耳其 北京有理有牌 (2009-09-04)
青年要遠離賭博 (2009-09-04)
支持政府驗毒計劃的十大理據 (2009-09-03)
二戰是誰發動的? (2009-09-03)
爭論如何總辭 偏離政改原意 (2009-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