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瞎子島將建八大功能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遠眺黑瞎子島。 楊同玉 攝

本報駐黑龍江記者 楊同玉

 去年10月,半個黑瞎子島回歸華夏沃土後,黑瞎子島的開發更加引人矚目,據記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黑瞎子島將建設八大功能區,主要包括濕地自然保護區、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旅遊休閒區、經貿園區、對俄進出口加工園區、農副產品生產基地等,功能區的規劃確立,將加速黑瞎子島的開發進程。同時,在黑瞎子島開發上,俄羅斯方面也不甘落後,今年3月,俄官方通過了從哈巴羅夫斯克市到黑瞎子島的上島橋建造項目,將於2010年開建,總投資達53億盧布(約16億人民幣)。

 今年6月,國務院原則同意黑龍江省呈報的《關於黑瞎子島保護與開放開發有關問題的請示》,要求黑瞎子島的保護與開放開發,要充分發揮地緣和資源優勢,突出生態保護、口岸通道、旅遊休閒、商貿流通四大功能,把黑瞎子島打造成為生態文明之島、合作發展之島、友好和諧之島。

中方面積70%規劃保護區

 根據上述原則,制定的《黑瞎子島保護與開放開發總體規劃》,對八大功能區進行了明確界定。

 依據黑瞎子島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以保護為主實施有限度地開發,將島上中方面積70%規劃設立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濕地公園;將海拔相對較高、對生態體系影響較小的靠近中俄邊境線西側區域作為開發區,約佔島上中方面積的30%。

 據相關人士介紹,八大功能區的確立,將加速黑瞎子島的開發進程。

 同時,據對黑瞎子島進行多年研究的黑龍江省社科院東北亞所研究員宋魁介紹,對於黑瞎子島開發,俄羅斯也不甘落後,甚至更早付諸實踐。今年3月,俄官方通過了從哈巴羅夫斯克市到黑瞎子島的上島橋項目,2010年開建,總投資53億盧布。而島上的建設也已進入論證階段。

俄方擬建博物館國展中心

 據了解,設施將全部建在臨近邊界線的俄方一側,除居民區、公園、貿易零售店外,還將包括國際展覽中心、自然博物館、民族博物館等建築。今年6月,哈巴區政府部門還委託一家俄羅斯公司完成了在黑瞎子島建立客貨汽運監管點的方案,方案建議2011年修建,2013年完工,總投資30億盧布。這樣,就為俄羅斯出口木材和石油產品到中國,中國東北貨物通過黑瞎子島轉運到俄當地港口提供了便利。

相關新聞
中國昨起啟動調查美肉雞 (圖)
美解除中國禽類進口禁令 (圖)
來而不往非禮也
歐盟對華徵鋼管重稅 中鋼協欲上訴WTO (圖)
美法院裁定 退役軍官「對華洩密」
中國國有大企 前8月利潤降25% (圖)
部分行業利潤同比升降 (圖)
黑瞎子島將建八大功能區 (圖)
八大主要功能區一覽 (圖)
撫遠縣加速基建迎開發 (圖)
國務院白皮書:現行民族政策符國情 (圖)
白皮書數據顯示少數民族繁榮發展
溫總要求 網上公佈北川重建規劃 (圖)
新反腐風暴 劍指土地儲備制度 (圖)
烏魯木齊街頭 處處國旗飄揚
中國加強國際合作 打擊「東突」勢力
穗地鐵昨起對乘客安檢
北京地鐵加強安檢 (圖)
北京昨起不夜城
反恐防暴車成一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