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反腐風暴 劍指土地儲備制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土資源部日前緊急下發通知,要求對土地儲備制度的防腐機制及實施情況進行檢查。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27日電】內地或將掀起一輪新的反腐風暴,目標直指土地儲備制度存在的腐敗問題。內地媒體報道稱,國土資源部在9月4日緊急下發通知,要求在10月10日完成全國土地儲備制度調查,並特別要求對土地儲備制度的防腐機制及實施情況進行檢查。消息人士透露,「這次緊急的檢查,仍然是在擴大內需、落實投資刺激政策的背景下進行的,實際上與落實投資關係密切,國務院的高級領導很重視」。

國土部下發緊急通知

 《中國經營報》引述消息人士話說,在國土部下發的緊急通知中,明確關於土地儲備「防腐」「反腐」的幾個檢查的環節,其中包括收購—管理—一級開發—出讓鏈條上的決策主體、決策程序、價格確定等,重點是這些環節上防腐、反腐機制的設計運行情況。

 這位消息人士還指出,此次緊急檢查實際上與落實中央投資關係密切。報道並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在近期的會議上提到,雖然目前內地房地產市場有了快速回暖的勢頭,但開發投資增幅、開工量這兩個先行指標的回落,仍要引起重視。

曾傳土地出讓「內定」

 內地土地儲備制度仿效於香港,全面建立於2002年至2004年之間,採用政府收購「生地」—即未完成拆遷、水電氣熱等基礎設施的土地,而後經由一級開發環節達到「熟地」標準—即土地平整,水電氣熱齊全後,由招拍掛投入土地市場的開發模式。

 至於開發投資增幅、開工量兩個先行指標,業內人士認為,如果土地儲備制度預留了一級開發商或者各種關係密切的企業獲得土地,而這些企業又沒有足夠的資金能力進行投資開發,就會造成開工面積、投資總額都下降的情況。SOHO(中國)聯席總裁潘石屹亦曾提及,北京市土地出讓招標中,曾多次出現由競標價排名不高的企業中標情況,也曾出現過土地出讓「內定」的傳聞。

 報道稱,上述環節均將被國土資源部進行重點檢查。專家表示,目前還能了解土地儲備領域腐敗問題的全貌,如果經查有大案發生,監察部等部門的介入是必然的。

相關新聞
中國昨起啟動調查美肉雞 (圖)
美解除中國禽類進口禁令 (圖)
來而不往非禮也
歐盟對華徵鋼管重稅 中鋼協欲上訴WTO (圖)
美法院裁定 退役軍官「對華洩密」
中國國有大企 前8月利潤降25% (圖)
部分行業利潤同比升降 (圖)
黑瞎子島將建八大功能區 (圖)
八大主要功能區一覽 (圖)
撫遠縣加速基建迎開發 (圖)
國務院白皮書:現行民族政策符國情 (圖)
白皮書數據顯示少數民族繁榮發展
溫總要求 網上公佈北川重建規劃 (圖)
新反腐風暴 劍指土地儲備制度 (圖)
烏魯木齊街頭 處處國旗飄揚
中國加強國際合作 打擊「東突」勢力
穗地鐵昨起對乘客安檢
北京地鐵加強安檢 (圖)
北京昨起不夜城
反恐防暴車成一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