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生進修狂 2教師獲3碩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禮記》有云:「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作為校長的嚴志成及老師的李偉雄,為了迎接新世代學生的「挑戰」及配合工作需要,一直堅持進修,兩人均已取得3個不同科目的碩士銜。前者正修讀博士,快將擁有第12張專業文憑或證書;後者則幾乎讀遍全港8間資助院校,家中藏書達10,000本,說他們學富五車,並不為過。

 聖公會陳融中學校長嚴志成是終身學習的「人辦」,他今年40多歲,從事教學近20年,期間一直進修,除了本身的學士學位,再先後取得3個碩士銜、1張深造文憑、1張教師證書,另有5張不同種類的證書,包括讀課外活動、家長教育等,其中性教育證書有2張,分別於95年及07年完成,目的是要吸取新知識與時並進。現在他正修讀教院生命及價值教育博士,將擁有第12個資歷。

熱愛閱讀 家中藏書萬本

 直至目前為止,他半生人在教書,但幾乎一輩子都在學習,難怪他也笑言自己對知識的追求已達狂熱程度。他指讀書最重要懂分配時間,首要完成緊急工作,再作其他安排,他為人甚有條理,在他帶領下,學校3年前已編好2013年校務時間表。

 至於在福建中學(小西灣)任教中史、通識等科的李偉雄,本身在浸大完成歷史學位課程,今年40歲出頭便已擁有3個碩士,另有1張教育文憑、1張專業文憑及3張證書,達9項專業資歷。自小對任何事也充滿好奇的他,熱愛閱讀,家中藏書達10,000本。他指未來擬報讀中史或人類學博士課程,「要開創讀遍本港8所大學的壯舉,體驗各校學習氣氛」。他指即使將來退休了,也要終身學習。

政府取消資助 收生學費齊增

 老師工作繁重,經常要開會,李偉雄表示,上課與開會,若兩者要取其一,他會以工作為重,「讀書除了要懂分配時間,亦要有心理準備,應付增加的工作量,曾試過在學校開會至晚上7時,要趕返大學presentation(做簡報),當時只預備了15分鐘就present」,幸好早有準備,表現未受影響。

 他憶述進修市場近年變化很大,早年入讀碩士課程時,由於屬政府資助,學生人數有限,每班約20人,自2000年取消資助後,大學開辦更多課程,收生人數大增,1班現時可達100至120人,師生互動減少,學費亦水漲船高,「以往碩士課程每年2、3萬元,現已增至每年5萬多元」。

 聖匠中學藝術科主任曾憲汶,自港大環境科學理學士畢業後投身教學,先後已完成浸大教育碩士學位、西洋藝術高級文憑、音樂教育文憑,以及訓導、輔導、戲劇等證書課程,現時正修讀浸大音樂碩士,未來更希望挑戰大學中醫課程。

 進修所得的知識讓她於學校盡展所長,包括協助學校於新學年開設初中視覺藝術科;她亦要推動校內各項課外活動及鼓勵學生參加各種比賽,讓其擴闊眼界,並把握機會輔導學生,讓學生改掉壞習慣。由於她與大學有很多聯繫,故亦會充當學校與大學的橋樑,有時會邀請大學學者擔任學校科目的顧問。

相關新聞
天生進修狂 2教師獲3碩士 (圖)
輔導單親生 兼讀社工碩士課 (圖)
香港電台首設通識影片庫
城大生海外交流 增科技媒體知識 (圖)
「看聖經學英語」網站啟動
浸大新聞系出版《直擊現場》 (圖)
開國大閱兵 (圖)
中大今屆MBA 8成非本地生 (圖)
星級學長計劃 邀企業高層傳經 (圖)
啟明學院創新教育 獲國家教育部認可 (圖)
長春召開社會主義經濟理論與實踐研討會 (圖)
中國留學生人數 居英海外生之首
華大鄭年錦圖書館二期動工 (圖)
集師講益:人約黃昏後
通識路路通:善用組織工具 提升通識思維 (圖)
1)樹網: (圖)
2)時間線: (圖)
3)循環圖: (圖)
4)流程圖/事件簿: (圖)
5)蜘蛛網/魚骨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