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善用組織工具 提升通識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老師在上通識課時,可多用組織工具,加強學生的分析能力。 資料圖片

文:迦密中學通識老師何玉芬

 從醞釀階段到今個學年全面推行,新高中通識科不時被論者批評為「吹水」學科,指其沒有如傳統學科般詳盡細緻的課程或考試範圍,而大家對所謂「批判思考」、「多角度分析」、「共通能力」等又各有說法;當然,不少前線教師也在努力把關,但恐怕社會人士和不少學生會誤以為通識教育是「讀報練習」,重視即時(甚至是隨意的、沒有準則的)的時事回應,而不須日積月累的工夫。

 真正了解過通識課程的教師和學生都知道,6個通識單元都各有基本課程範圍,雖說議題學習是以社會和生活事件為主軸,但學生在3年的學習過程中,必須掌握各單元的相關概念,包括定義、說明、相關資料,以及不同概念之間的比較和互動關係等。同學如何在學習過程中將不斷積累的材料「提煉」出上述的基礎知識,以能於往後靈活運用於不同議案,是決定學習成果的關鍵因素。

 這一期,筆者向讀者推介一些對整理或分析通識科相關知識非常有幫助的「組織工具」(Advanced Organizer),並以單元五的公共衛生為實例,用學生作品示範如何有效運用幾個常用的組織工具。感謝迦密中學中四級幾位同學同意筆者引用他們的功課(編按:刊出版本按內容經電腦重新繪畫)。事實上,這是他們學習組織工具後的首個練習,不過,結集多名同學的作業,他們應能大致將單元五的知識內容處理好,如能將編寫這類概念圖表的工夫變成學習的習慣,不但是一個適用於不同學科的有效技能,這些成果也是他們日後準備公開試時的「救命草」!

 常用組織工具

 組織工具不是腦圖(Mind Map),但可算是概念圖(或表格),先劃定要整理的內容範圍,仔細分析內容後再抽取重點,特別是那些要花時間記憶的,然後選擇合適的工具模型。例如說:若要處理事件發展過程,選用時間線較理想;但若要將2至3個概念或項目作比較,對比表格是不二之選。

以下為6種常用的組織工具:

相關新聞
天生進修狂 2教師獲3碩士 (圖)
輔導單親生 兼讀社工碩士課 (圖)
香港電台首設通識影片庫
城大生海外交流 增科技媒體知識 (圖)
「看聖經學英語」網站啟動
浸大新聞系出版《直擊現場》 (圖)
開國大閱兵 (圖)
中大今屆MBA 8成非本地生 (圖)
星級學長計劃 邀企業高層傳經 (圖)
啟明學院創新教育 獲國家教育部認可 (圖)
長春召開社會主義經濟理論與實踐研討會 (圖)
中國留學生人數 居英海外生之首
華大鄭年錦圖書館二期動工 (圖)
集師講益:人約黃昏後
通識路路通:善用組織工具 提升通識思維 (圖)
1)樹網: (圖)
2)時間線: (圖)
3)循環圖: (圖)
4)流程圖/事件簿: (圖)
5)蜘蛛網/魚骨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