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煲呔訪央行 商「將餅做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3]     我要評論

 曾蔭權在訪京期間與中央各部委的負責人會面,討論了多個涉及香港經濟發展的問題,並指會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反映」有關的成果。有政界中人估計,曾蔭權是次訪京,相信以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和人民幣債券市場這兩方面最為關鍵,也最引人期待,相信特首會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交代有關進展。

發國債60億 試水填空白

 曾蔭權在訪京期間與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會面時,在開場白中感謝人民銀行支持香港的經濟活動,尤其財政部在香港發行了60億人民幣債券。

 有政界人士指,中央一直有意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此舉有助帶動更多內地機構在香港發行人債,以促進香港的債市及人民幣業務發展,進一步鞏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有助推動人民幣區域化發展。因此,在國慶節前夕時機成熟時,財政部首次在香港發行了總值60億元人民幣債券,作為觀察反應的「試金石」。

 該政界人士認為,是次作為人債在港發行的反應理想,有助香港爭取中央政府定期來港發債,同時為日後人民幣國債在港掛牌上市、促進市場流通方面獲益。因此,他相信曾蔭權在與周小川的會面,期間定會討論到這個問題,估計雙方的共識大有可能會在新年度預算案中揭盅。

人民幣結算 盼擴至泛珠

 曾蔭權和周小川會面的另一焦點,是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計劃。計劃由今年7月展開後,運作至今並無明顯的「副作用」,故香港商界希望能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發展到珠三角9市乃至泛珠三角主要城市,以吸引足夠的人民幣流量,將香港盡早發展成人民幣的主要離岸中心,進一步鞏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並為人民幣走向國際創造條件。

 該名政界人士指,儘管要落實有關措施涉及國家的政策,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相信在原則上,大家達成共識的可能性會比較大,相信曾蔭權會在施政報告內交代進展。 ■施正

相關新聞
特首訪京成果 納新施政報告 (圖)
曾:觀禮感榮幸 閱兵倍自豪
煲呔訪央行 商「將餅做大」
西北航道拉直 班機進港省時 (圖)
從西面及北面抵港航道示意圖 (圖)
國慶文藝晚會 高歌溫總詩作 (圖)
全場獲贈國慶小全張
6000人唱國歌 市民讚最感動 (圖)
通宵購馬票 港人溫舊夢 (圖)
財爺有望今日出院過節
唐唐疑暴曬不適 昨晨續觀成就展
名店區人潮湧動 內地客30萬買鑽 (圖)
食肆夜夜旺場 晚市連開三輪
應節燈籠熱賣 存貨只剩2成 (圖)
粵劇列世遺 政府增資推廣
申遺火龍 (圖)
今夜少雲乾燥 賞月慎防火燭 (圖)
澳粵閩啟動旅遊通報機制
人類「新祖先」
韋基舜打拳也是愛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