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北航道拉直 班機進港省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航處助理處長王炳輝及總航空交通管制主任李國柱表示,22日起會調整從西面及北面抵港的航道,縮短航程。本報記者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礙於香港原來的航空訊號系統技術所限,現時每日有150班來港的航班最多需兜210公里圈子,費時又耗油。但隨著香港民航處本月22日改用衛星導航,並調整從機場以西或北面抵港的航道,縮短了從內地、東南亞、中東及歐洲抵港航機的飛行航程,最多可省卻14分鐘的飛行時間,本月底航班升降量可提升至每小時58班,料每年有800萬人次受惠,航空公司亦可減少燃油開支。民航處表示,日後在審批燃油附加費時會一併考慮這因素。

改衛星導航 免航機兜圈

 來自內地、東南亞、中東及歐洲的航班,需從香港機場以西或北面航道進入香港,佔總抵港航班36.1%,但由於地面的訊號系統出現盲點,無法縮減航道,導致航機大兜圈。民航處總航空交通管制主任李國柱昨日出席記者會時稱,經過一年研究,改用衛星導航系統,不再依靠地面訊號系統,並採用較短程的航道,免卻航機兜圈。

 民航處推算新航道每年可為抵港航班節省總飛行里數逾1,000萬公里,總飛行時數可減省逾1.2萬小時,以平均每日約150架次航班使用該航道計算,受惠旅客每年約有800萬人次。民航處助理處長王炳輝表示,假設使用有關航道的航班全數為空中巴士A330,每年便可減省約10萬公噸燃油,減少3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配合新航道安排,民航處早前與國泰航空合作模擬測試,由現役飛行員以8種不同模式試驗,並由50名空管人員用上120小時實時測試。王炳輝表示,現有航班已配備衛星導航系統,即使出現故障,仍可透過空管人員和雷達系統安排有關航班使用新航道,並指今次調整只涉及香港空域,無須與鄰近地方商討。

 王炳輝稱,縮短航程有助減少航班逗留在空中的時間,將可增加每小時航班升降量,從目前每小時57班增至本月底的58班,至明年底更增至59班,但長遠仍須研究興建機場第3條跑道。

內地多航班 受惠縮航程

 國泰航空發言人表示,現階段仍未知悉新航道為航班減省多少燃油,不同機種及載客量亦影響燃油消耗,故難估算對機票及燃油附加費的影響。港龍航空發言人表示,新航道會令部分內地來港航班受惠,縮短190至210公里航程,節省飛行時間最多約10分鐘,並指機票價格受多項因素影響,燃油附加費亦須由民航處審批。

相關新聞
特首訪京成果 納新施政報告 (圖)
曾:觀禮感榮幸 閱兵倍自豪
煲呔訪央行 商「將餅做大」
西北航道拉直 班機進港省時 (圖)
從西面及北面抵港航道示意圖 (圖)
國慶文藝晚會 高歌溫總詩作 (圖)
全場獲贈國慶小全張
6000人唱國歌 市民讚最感動 (圖)
通宵購馬票 港人溫舊夢 (圖)
財爺有望今日出院過節
唐唐疑暴曬不適 昨晨續觀成就展
名店區人潮湧動 內地客30萬買鑽 (圖)
食肆夜夜旺場 晚市連開三輪
應節燈籠熱賣 存貨只剩2成 (圖)
粵劇列世遺 政府增資推廣
申遺火龍 (圖)
今夜少雲乾燥 賞月慎防火燭 (圖)
澳粵閩啟動旅遊通報機制
人類「新祖先」
韋基舜打拳也是愛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