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者或轉而買白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價創新高,料白銀將成下一個追捧對象。

 金價再攀新高,投資者可能會將注意力投向白銀。目前銀價較金價的比率接近一年低點,僅相當於金價的1.6%,稍高於9月的低點,較2008年底創下的峰值低出逾25%。除了白銀之外,鉑金ETF的推出,也有可能增加投資者對其的需求。

銀價較高位仍低19%

 有跡象表明投資者正在尋找一種可替代黃金的金屬投資,印度大型黃金銷售商HDFC Bank一位高層表示,該行正考慮在一些城市提供銀條,因為有投資者對此感興趣。Cornhill Capital商品分析師Mark Hewlett說:「如果金價繼續走高的話,銀價漲幅可能會更大,上次金價觸及紀錄高位時,銀價報每盎司20美元,現在離這個水平仍有很大的上漲空間」。

 近期現貨銀基本維持在每盎司17.44美元水平,接近9月中旬的13個月高位,但較2008年3月17日創下的21.24美元的紀錄,仍有約19%的距離。與黃金不同,全球最大的白銀上市交易基金(ETF)iShares Silver Trust過去三個月的白銀持倉量一直保持平穩,目前持有約8,594.22噸白銀,而黃金上市交易基金的持倉量卻接近紀錄高位。據世界白銀協會統計,去年工業需求佔全球白銀總需求的一半,其次為珠寶業和攝影業需求,而凈投資需求僅佔5.6%。

鉑金需求或將增加

 經濟下滑導致全球汽車業受嚴重打擊,汽車業對鉑金的需求大幅下滑。去年汽車催化劑對鉑金的消耗量佔全球總消耗量的一半。現貨鉑金基本維持在每盎司1,331美元水平,較去年創下的紀錄高位低42%。不過, Hewlett又說:「如果預期黃金價格從目前水平繼續上漲,且可能推出鉑金ETF,那麼鉑金表現或將超越白銀,因為推出鉑金ETF將引發大量的需求,可以填補因汽車銷量下滑造成的鉑金需求量的降幅,而白銀ETF早已存在了」。

相關新聞
美元霸主地位動搖 黃金瘋漲有因 (2009-10-11) (圖)
推升金價的因素 (2009-10-11) (圖)
投資者或轉而買白銀 (2009-10-11) (圖)
商品大王:金價十年見2000美元 (2009-10-11) (圖)
分散外儲風險 中國儲金比例將增 (2009-10-11) (圖)
內地通用航空業掀爭奪戰 (2009-10-11) (圖)
外資來華搶先機 (2009-10-11) (圖)
審批門檻高 業界盼簡化申請程序 (2009-10-11) (圖)
國資委將出招 監管衍生產品 (2009-09-20) (圖)
衍生產品 再受內企青睞 (2009-09-20) (圖)
避險招巨虧 中資「雙刃劍」 (2009-09-20) (圖)
內企購衍生產品對沖 券商:做法正常 (2009-09-20) (圖)
銀監會「五招」加強監管 (2009-09-20)
中企近年衍生產品虧損事件 (2009-09-20)
各地啟動大引擎構建航空強國 (2009-08-30) (圖)
中央補貼促汽車舊換新 (2009-08-09) (圖)
新政難掀物流企換車潮 (2009-08-09) (圖)
二手車市場有待發展 (2009-08-09) (圖)
央企搶地釀樓市泡沫 (2009-07-18) (圖)
環灣保護 擁灣發展 青島重塑區域經濟格局 (2009-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