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評集•世間樂土是吳中:「繁華都市——遼寧省博物館藏畫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原祁《西湖十景圖》

文:鄭政恆

 看畢香港藝術館的「繁華都市—遼寧省博物館藏畫展」,在尖沙咀街頭躑躅時不住思量哪些作品才是展覽的真正焦點所在呢?按道理應該是徐揚的《姑蘇繁華圖》和王原祁的《西湖十景圖》吧,館方更特意用當今蘇州和杭州景致的攝影與畫卷並置比對今昔互照。但事實真的如此?

 大概《西湖十景圖》未免有點拘謹單調,鋒芒不及細緻生動的《姑蘇繁華圖》,後者確是風俗畫中的傑作,更遑論跟仇英的《清明上河圖》一較高下了。也許,展覽的真正焦點是兩幅描寫蘇州繁華的長卷,以至於吳門畫派四大家的真蹟了。

 我看過的明代繪畫史論著作中,高木森教授的《明山淨水—明畫思想探微》分析至為翔實。他說吳門四家中,沈周為正聲之岷源,文徵明為正聲之極峰,唐伯虎為異聲,仇英為反唱,點出了他們之間的傳承與分野。沈周博採元四家之所長,崛起了明代中期蘇州的吳門文人畫,展覽中的《千人石夜遊圖》為沈周晚年之作,畫中個我獨自徜徉大地,孤寂中包容寧靜沉思,其筆墨接近吳鎮,再直溯馬遠、夏珪的一角、半邊構圖,盡現「粗沉」風格。

 有「粗沉」,也有「細文」。祝允明、文徵明的《蘭亭序》書畫合卷,珠聯璧合,先有祝的行書,後有文的繪畫,畫為文徵明晚年之作品,展現了《蘭亭序》中「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的景況。畫作中的山水、竹樹、人物,筆法複雜,細緻描畫,全幅又見暢敘幽情之文人雅意。

 唐伯虎的《悟陽子養性圖》堪與《千人石夜遊圖》並觀,構圖皆近馬夏,且繁簡有致,富層次感,遠近、左右互相對照,又以一人獨觀天地,反映陽明心學的哲學痕跡外,也流露出物我之間的互融;《悟陽子養性圖》跟《蘭亭序》合卷一樣有書畫合璧,《悟陽子養性圖》後有文徵明行書《悟陽子詩敘》,道明悟陽子辭官歸隱、息氣養心的背景,參照畫作遠景的虛茫寬廣,更顯意義。

 仇英的《清明上河圖》應該是展覽的焦點中心吧,從畫作可見仇英匠心獨具的過人技巧,只是仍不及張擇端的原作,至於黃念的仿作更是等而下之。仇英《清明上河圖》描寫精細,畫出蘇州城市民趕集、摩肩接踵的繁華景象,而卷首的青綠山水也不應輕易錯過。除此之外,展覽中謝時臣的《虎阜春晴圖》和陳洪綬的《鬥草圖》也是佳作,宜駐足細心賞味。若然看罷畫展能到蘇州一遊,就當然更好了。

相關新聞
聽崑曲,逛紫禁城 (圖)
延續朝氣與活力——香港城市室樂團新樂季 (圖)
點評集•世間樂土是吳中:「繁華都市——遼寧省博物館藏畫展」 (圖)
活動推介:梅卓燕《日記VI.謝幕……》
活動推介: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賣飛佛時代》
百家廊•公車改革之殤 (圖)
翠袖乾坤•「城市與樂團」
娛視觀•周秀娜與周星馳
琴台客聚•「書船」隨想 (圖)
生活語絲•金門名產
隨想國•戒指
醫情識趣•男女的社會角色
美國鬼屋餐廳 一層一驚心 (圖)
家貓中槍50發 奇蹟生還 (圖)
小狗雪糕 明年出售 (圖)
倫敦奧運前夕 掃蕩電話亭 (圖)
光影交織 大師尋樂其中 (圖)
手影大師 變身收藏家 (圖)
誤打誤撞 同好「相爭」 (圖)
耐心搜尋 享受箇中樂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