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金門名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1]     我要評論

吳康民

 貢糖,顧名思義就是在封建時代向皇帝朝貢的貢品。金門貢糖,就是一種花生糖。我們鄉下也有,叫「豆CHEAP」,豆是「地豆」,即花生,CHEAP是潮州話,意指將花生碎粒反覆推壓,最後成帶膠狀的花生糖。據我兒時的記憶,這是在街頭小攤檔即做即賣的小吃,未見有裝潢成盒出售。現在金門把它發揚光大,變成極具特色的美食,還把花生硬糖和軟糖也列入,加上各種配料,形成多達十幾種的「貢糖」。

 閩南人把潮州話的「CHEAP」叫做「槓」,同樣是反覆碾壓搥打的意思。

 金門貢糖據說是佐茶的小食,泡上一杯清香茗茶,兩指輕啣一小塊貢糖,輕輕一嚼,品味無窮。

 金門貢糖包裝一流,它不像日本糖果那麼花花綠綠地搶眼,而是典雅清新,相信當年皇帝也沒有接受過如此雅致的貢品。

 至於金門麵線,參觀時可以隨便免費叫吃,自行配備佐料及醬料。這種麵線,經由風吹日曬自然乾燥,不添加防腐劑,每卷疊成八字形存放,常溫下即可。如果加入金門特有的高粱豆腐乳,更別有風味。

 金門高粱酒最負盛名,是中國白酒的一種。工廠我們沒有參觀過,但在餐桌上嘗過。我因為不懂喝酒,說不出其妙處,只覺得與中國名酒茅台、五糧液的味道差不多。他們說製作原料是「旱地高粱」和「寶月神泉」。現在已經打出名堂,並向中國大陸市場進軍。

 至於「一條根」呢,這個名堂怪怪的,學名為「闊葉大豆」,是野生的。但他們說這「一條根」好過高麗人參,並製成藥膏、茶包、噴劑等,效應如何,不得而知。

 還有燒餅、芋泥餅、桶餅、糕仔、寸棗糖等等。也有豬牛肉乾,據說所用黃牛肉是用高粱酒糟飼養的,因而肉質鮮美。如此豐富的旅遊商品,難怪每人在離金門時,都要多托運一件行李了。

相關新聞
聽崑曲,逛紫禁城 (圖)
延續朝氣與活力——香港城市室樂團新樂季 (圖)
點評集•世間樂土是吳中:「繁華都市——遼寧省博物館藏畫展」 (圖)
活動推介:梅卓燕《日記VI.謝幕……》
活動推介: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賣飛佛時代》
百家廊•公車改革之殤 (圖)
翠袖乾坤•「城市與樂團」
娛視觀•周秀娜與周星馳
琴台客聚•「書船」隨想 (圖)
生活語絲•金門名產
隨想國•戒指
醫情識趣•男女的社會角色
美國鬼屋餐廳 一層一驚心 (圖)
家貓中槍50發 奇蹟生還 (圖)
小狗雪糕 明年出售 (圖)
倫敦奧運前夕 掃蕩電話亭 (圖)
光影交織 大師尋樂其中 (圖)
手影大師 變身收藏家 (圖)
誤打誤撞 同好「相爭」 (圖)
耐心搜尋 享受箇中樂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