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身為中國人 84%港生自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炎富(右四)與胡經昌(右五)頒發獎項予得獎者。小童群益會提供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香港回歸已12年,本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及自豪感明顯提高。一項大型調查顯示,84%受訪港生以中國人身份自豪,他們自評的愛國分數平均更接近80分,反映港生民族認同及自豪感甚高。

自評愛國分數平均近80分

 小童群益會趁今年是新中國建國60年之際,於7月至9月期間成功訪問了1,541名小四至中六學生,其中62.6%是小學生,由評選他們心目中的「中國之最」,了解本港青少年對國情的認識。該會昨舉辦第4屆「我的祖國」暑期閱讀國情獎勵計劃頒獎禮暨青少年眼中的中國之最調查發布會,會上由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處長張立明、「飛向北京.飛向太空」全國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競賽工作部副主任葉炎富及香港小童群益會會長胡經昌負責頒獎。

 負責上述研究的小童群益會督導主任曾廣源指,調查中有84.4%受訪學生認為「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原因包括中國成功舉辦08北京奧運(46.6%)、在四川大地震展現團結精神(41.7%)及中國古代有四大發明(36.7%),反映出港生對「中國人」的認同感甚高。

 至於港生自評愛國程度,若以100分為滿分,整體平均分達78.4分,當中自評81分至100分就有51.2%,自評愛國程度0分的學生只有1.4%,反映學生愛國程度甚高。曾廣源指,港生關心國家大事及發展,但他們不清楚如何以具體行動表現愛國情懷。

籲教局設「考察及交流券」

 在港生心目中,60年來最具代表性的國家領導人物首三位是鄧小平(71.7%)、毛澤東(66.7%)及溫家寶(45.3%);而令他們最深刻印象的事件,首3位是北京舉辦奧運(53.1%)、512四川大地震(47.2%)及六四事件(33.9%)。港生最引以為傲的中國歷史文化遺產,首3名分別是長城、故宮及兵馬俑。

 調查又問及港生在過去2年參與內地交流、考察活動的情況,結果顯示只有25.7%受訪學生曾經參加過相關的交流團,60.6%人認同參與內地交流團能幫助其認識中國歷史、31%學生指交流團中發現到內地有需要改善的地方,28%則指活動令其感到作為中國人為榮。曾廣源認為只有1/4受訪者到過內地交流,比例太低。他建議教育局應考慮設立「考察及交流券」,全數資助每名學生享有小學及中學2次回內地交流的開支,或者資助非牟利團體舉辦交流團,推動國情教育。

相關新聞
中大革新通識 須讀聖經論語 (圖)
楊綱凱:逾20%學生享交流機會 (圖)
身為中國人 84%港生自豪 (圖)
200小學生畫出「未來」 (圖)
深政府資助300萬 城大研無線通訊 (圖)
現代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
培養優質師資教育部再出招 (圖)
籌款覓教職 成內地大學校長職責 (圖)
滬財大港研究生教學點 新學年開學 (圖)
合影 (圖)
廈門雙十中學校慶 賈慶林陳至立電賀 (圖)
浙860機構聘高管 萬六博士爭五千職
兩岸三地高校賽艇 華南師大奪冠 (圖)
集思廣益:話說香港學校「家長日」
通識路路通:男外女內觀念變 內地離婚率飆升 (圖)
小知識:傳統婚姻觀念
現象解讀:
婚姻觀念轉變之因 (圖)
通識分析題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引入澳洲測試 增閱讀英文書成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