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培養優質師資教育部再出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中師大是內地6所實行免費師範生教育的院校之一。 資料圖片

——探索新教學模式 推「教師教育創新平台」

本報記者 吳玫

 為吸納尖子報讀師範院校,從而為國家基礎教育培養優質師資,內地於07年起在教育部轄下6所師範大學推出免費師範生本科課程。為了進一步提升教學水準,教育部還在6校啟動實施「教師教育創新平台項目計劃」,探索新的教學模式。其中,華中師範大學獲撥款超過1億元,首創教師教育改革與創新實驗區項目,計劃在縣級農村設立教師教育網絡聯盟,除派遣免費師範生到當地支教外,還會為農村教師提供遠程教育課程,預計每年接受培訓的湖北省教師人數至少可達5,000人。

 免費師範生課程是總理溫家寶在0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公布的,希望吸引學生報讀,為內地中小學教育提供後備力量。按規定,入讀學生除可免繳學費外,還可獲發生活費資助,但畢業後須到縣級或以下地區支教2年。目前,內地6所部屬師範院校(包括北京師範大學、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湖北華中師範大學、重慶西南大學、吉林東北師範大學及陝西師範大學)每年約招收逾1萬名免費師範生,國家也為此每年拿出至少1億元用於有關項目。

免費師範生報考人數增

 儘管首份工作不能落戶於城市,但是有關課程仍吸引大量考生申請。華中師範大學校長馬敏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該校自07年起每年約招生2,000人,但是報考人數不斷猛增,達到7、8名考生中錄取1人的比例,有熱門學科甚至達到10:1的錄取比例。他透露,國家希望將免費師範生項目推廣至省級師範院校,並由省級政府撥款資助實行,像廣東、福建、浙江等省份都計劃實行。

 由於國家大力支持,6所師範院校均將免費師範生的培養方式,作為大學課程改革的優先受惠者。據了解,為進一步落實免費師範生課程的教育示範性、提高教學水平,教育部去年在6校啟動實施 「教師教育創新平台項目計劃」。馬敏介紹稱,華中師大為此除推出通識課程外,亦率先提出了「教師教育改革與創新實驗區」項目。該校計劃與地方政府緊密聯繫,設立80個以縣級為主的實驗區,派遣免費師範生到此實習,畢業後則在當地支教2年,同時通過網絡在職修讀華中師大教育碩士課程。他指有關實驗區包括華中師大所在的湖北省將設50個,省外佔30個,現在已經建成了20個。

華中師大獲逾億培訓基層教師

 此外,華中師大還將為當地原有師資及村官提供網絡課程,提升他們的教學和管理水平。馬敏透露,教育部已向華中師大撥款逾1億元,該校計劃先將本校及各所師範院校聯網,設立擁有豐富資源的教師教育網絡聯盟,再與各地方政府實驗區連結,為他們提供遠程教育課程,地方政府也會提供資金設立網絡終端。

 馬敏甚有信心地表示,他們的目的是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教師教育新體系,「眾所周知,中國教育水平落後主要是在農村。如果我們的模式能實現依靠城市和大學帶動農村的發展,便能提高農村基礎教育的水平。」他表示,目前華中師大每年為湖北省集中培訓3,000至4,000名基層教師,若能通過遠程教育,預計每年受惠人數至少可增加至5,000人。

相關新聞
中大革新通識 須讀聖經論語 (圖)
楊綱凱:逾20%學生享交流機會 (圖)
身為中國人 84%港生自豪 (圖)
200小學生畫出「未來」 (圖)
深政府資助300萬 城大研無線通訊 (圖)
現代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
培養優質師資教育部再出招 (圖)
籌款覓教職 成內地大學校長職責 (圖)
滬財大港研究生教學點 新學年開學 (圖)
合影 (圖)
廈門雙十中學校慶 賈慶林陳至立電賀 (圖)
浙860機構聘高管 萬六博士爭五千職
兩岸三地高校賽艇 華南師大奪冠 (圖)
集思廣益:話說香港學校「家長日」
通識路路通:男外女內觀念變 內地離婚率飆升 (圖)
小知識:傳統婚姻觀念
現象解讀:
婚姻觀念轉變之因 (圖)
通識分析題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引入澳洲測試 增閱讀英文書成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