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代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2]     我要評論

 編者按:今年是新中國建國60年的大日子,適逢三三四新學制亦於本學年落實,為了推動國民教育及配合新學制中通識教育科課程中特設的「現代中國」單元,本報新設相關欄目,以幫助學生全方位掌握祖國的現況及變化,及建立更全面的基礎知識,相信有助莘莘學子邁向全人發展。

今日通識主題:紀年

 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一致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採用公元紀年。

 公元是「公曆紀元」的簡稱,是國際通行的紀年體系。以傳說中耶穌基督的生年為公曆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年)。公元常以A.D.(拉丁文Anno Domini的縮寫,意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則以B.C.(英文Before Christ的縮寫,意為「基督以前」)表示。這種紀年體系開始在歐洲各國採用。

 在中國,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就有了自己的曆法。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中國使用的是「干支紀元法」,即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別組合起來,每60年為一個周期。中國從辛亥革命後的次年(1912年)起採用公曆月、日,但同時採用中華民國紀年。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則採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公元紀年制度。

相關新聞
中大革新通識 須讀聖經論語 (圖)
楊綱凱:逾20%學生享交流機會 (圖)
身為中國人 84%港生自豪 (圖)
200小學生畫出「未來」 (圖)
深政府資助300萬 城大研無線通訊 (圖)
現代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
培養優質師資教育部再出招 (圖)
籌款覓教職 成內地大學校長職責 (圖)
滬財大港研究生教學點 新學年開學 (圖)
合影 (圖)
廈門雙十中學校慶 賈慶林陳至立電賀 (圖)
浙860機構聘高管 萬六博士爭五千職
兩岸三地高校賽艇 華南師大奪冠 (圖)
集思廣益:話說香港學校「家長日」
通識路路通:男外女內觀念變 內地離婚率飆升 (圖)
小知識:傳統婚姻觀念
現象解讀:
婚姻觀念轉變之因 (圖)
通識分析題 (圖)
直資、私小逐個數:引入澳洲測試 增閱讀英文書成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